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发格非等获奖作家到场

2015-09-30 08:57: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9月29日晚,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位于北京的现代文学馆举行。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结果已在8月16日揭晓: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五部长篇佳作最终胜出。颁奖礼上,五部获奖作品的作者均出席并发表了获奖感言。

  颁奖典礼结束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连线到获奖作家之一、著名作家格非,他向记者了他的获奖感言,并透露,整个颁奖典礼风格简单扼要,朴素大气,“在颁奖全程没有任何文艺表演,就是很纯粹地为五位获奖作家颁奖。”

  在给格非的授奖词中有句这样写道:“格非的《江南三部曲》以对历史和现实郑重负责的态度,深切关注着现代中国的壮阔历程。”格非也给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他的获奖感言,相当于一个大概5分钟的小演讲,以回溯中国长篇小说脉络的方式,表达了他自己的文学观、小说观。

   /授奖词节选/

  李佩甫:《生命册》

  在从传统乡土到现代都市的巨大跨越中,李佩甫深切关注着那些“背负土地行走”的人们。他怀着经典现实主义的雄心和志向,确信从人的性格和命运中,可以洞见社会意识的深层结构。《生命册》以沉雄老到的笔力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的人物形象。《生命册》正如李佩甫所深爱的大平原,宽阔深厚的土地上,诚恳地留下了时代的足迹。苏童:《黄雀记》

  在《黄雀记》中,一切都遥望着丢失的魂魄。苏童回到已成为当代文学重要景观的香椿树街,以轻逸、飞翔的姿势带动沉重的土地与河流,意在言外、虚实相生,使得俗世中的缘与孽闪烁着灵异的、命运的光芒。格非:《江南三部曲》

  格非的《江南三部曲》以对历史和现实郑重负责的态度,深切关注着现代中国的壮阔历程。以百年的跨度,在革命史与精神史的映照中,处理了一系列重要的现代性命题。三代人的上下求索,交织着解放的渴望和梦想的激情。王蒙:《这边风景》

  在中国当代文学中,很少有作家如此贴心,如此满怀热情,如此饱满生动地展现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图景,从正直的品格,美好的爱情,诚实的劳动,到壮丽的风景,绚烂的风俗和器物,到回响着各民族丰富表情和音调的语言,这一切是对生活和梦想的热诚礼赞,有力地表达了把中国各民族人民从根本上团结在一起的力量和信念。”金宇澄:《繁花》

  乱花迷眼,水银泻地,在小历史中见出大历史,在生计风物中,见出世相大观。(记者张杰)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