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胶东文学 正文

王永福:走近凤凰古城

2015-09-28 09:38:27   来源:胶东文学   【字号:

  湘西的凤凰小镇,是一座别具风情的小城,因传说中的一对凤凰从这里展翅而飞得名,被新西兰诗人路易•艾黎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镇”,同福建的长汀、云南的丽江,合称三个“中国最美古城”。

  我们一行,在游张家界之前,首先走近凤凰,领略这座“深山里的城池”的神采和风韵。城小美景多,处处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一位去过凤凰的作家写道:“匆匆忙忙去了一趟湘西的凤凰,就不敢再去了。因为到了那里,你就再也不想离开。”可见,凤凰古城有勾魂摄魄的魅力。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约法三章:不题词、不剪彩、不收礼,然而却破例题了“凤凰城”三个大字,刻印在古城入口处的影壁上,引无数游人于此处留影纪念。

  凤凰城靠山临水。草深林茂、古木参天有“南华叠翠”之称的南华山森林公园,呈现月牙形环抱古城,碧绿如带的沱江,穿城而过,青山绿水,相互辉映,真乃人间仙景。

  从南华山脚下拾级而上,两边林荫夹道,苍翠蔽日。窄窄的石板台阶,如登天之梯,一直向山顶延伸,引你到极顶的瞭望台。居高俯瞰凤凰古城,密密麻麻的房舍,郁郁葱葱的林木,川流不息的人群,尽收眼底,令你神旷神怡,飘飘欲仙。

  凤凰古城的街道都是石板铺就,为徽式建筑,窗子雕花,板壁素色。偶尔瞥见一两间砖瓦房,墙壁斑斑驳驳,瓦当稀疏凌乱,诉说着历史沧桑。进入里面,青石铺底,素色板壁,雕花廊柱,一色木质结构,底部垫了镂花的石墩,古香古色,同周边的吊脚楼融为一体。

  沱江,是凤凰人的母亲河,他流了数万年,也滋养了凤凰人几万年,同古城相依为命。沿沱江两岸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处于城区段的,打破常规,有三四层的小高层,而且做工格外讲究,飞檐翘角,三面有走廊,悬出木质栏杆雕有喜字格、亚字格、四方格等象征吉祥如意图案。吊脚楼的悬柱有八菱形、四方形,底端雕有绣球、金爪各种图饰。楼上楼下铺地板,开有窗户,窗棱刻有双凤朝阳、喜鹊登枝图案,古朴典雅,为凤凰城的标志性建筑,再配以一串串红灯笼,尤显古色古香。凤凰美,美在举世无双的吊脚楼,岸边的吊脚楼的风姿,倒影在沱江的清流之中,摇曳多姿,为凤凰古城锦上添花,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著名作家沈从文在其代表作《边城》中用生花的妙笔,活灵活现地描绘了特色鲜明的湘西风光。小说虽然是虚构,并不实指凤凰,但作为一个凤凰人,笔下亦真亦幻的边城,无疑是凤凰的真实写照。

  在华灯初上的傍晚,我们泛舟沱江之上,向晚的沱江静极了,流水无声,船桨衣乃,眼望着吊脚楼上悬挂的大小不一的红灯笼,耳闻岸上酒吧和咖啡馆里传出的轻音乐,缠绵徘恻,心情如江上的涟漪微波荡漾,空灵悠逸。恰在此时,从一家酒吧传出京剧《贵妃醉酒》的音乐唱段,“海岛冰轮初转腾……”融入静谧的江流,船上人也如醉如痴。就在此刻,另一只船上的游客边拍照边任性的狂呼乱叫,从我们乘坐的小船边穿过,令刚刚涌起的美感,刹时荡然无存。

  城区内沱江两岸规模较大的吊脚楼,以客栈、旅舍和店铺居多。店铺的招牌,用竹竿挑着,迎风招展,那幡,是苗家的士林布,那字是蜡然而成的。木制的店号,用桐油浸了,上了漆,黑底白字,大方而庄重,昭示着老板的质朴无华。

  我们乘坐的小船,顺江而下,很快漂到灯火辉煌的虹桥边。桥上一个个用木板间隔开的店铺里,此时人头攒动,一片喧哗。虹桥横跨沱江,桥下三个圆圆大大的桥洞,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导游小姐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虹桥奇异造型的历史渊源。她遥指左岸位于高台阶之上,设计精巧独特的宏伟建筑万寿宫,说那是当年江西商人的会馆遗址。据传当年江西人移居于此经商,发了大财,将财物源源运回老家。凤凰人很不服气,针对会馆万寿宫的大门洞,架起虹桥又称风雨楼,聚苍山秀丽,镇两江清流,寓意江西人滚滚财源带不走,都从虹桥下流走,滋润凤凰大地。江西人发现这一秘密,就在万寿宫前建起新会馆,挡住财源不外流。于是凤凰人又居高临下,在右岸夺翠山建起准提庵,两个大大圆圆的窗户,好像两只眼睛,直瞅着万寿宫,且看你还有啥招数?江西人发现后,就针锋相对地建起了万名塔,里面整天焚烧字纸,意为熏准提庵的眼睛。后来凤凰人又在万寿山上修了座小庙,叫咕噜子庙,意为要偷走江西人的钱财。这些掌故,只是历史传说,真假难辨,今天只能当做笑谈,但却从中透出自古商场如战场,竞争激烈,同时暗示凤凰人骨子里从来不服输的劲头。实际情况是,凤凰土家族,多数人商品意识不强,世代延续的传统习惯,是家中收获的山果拿到集市上卖,既便宜,出手也大方,随时作出半卖半送的神气,少有现代奸商的狡诈。虽然与时俱进,如今有了很大改变,也学会了讨价还价,但古风犹存,在山民心里,信义比金钱更重要,少见“王婆卖瓜”和弄奸使诈的伎俩。

  凤凰城,地灵人杰,小小天地,名人辈出。凤凰的山山水水塑造着凤凰人的灵魂和性格,孕育了一个又一个杰出人才。文学家沈从文,画坛“怪才”黄永玉,护国英雄郑国鸿,讨袁名将田应召,政界名流熊希龄,都生于斯长于斯,诠释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真谛。

  傍晚时分,我们踏进位于中营街的沈从文故居。这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院中有小天井,方石板铺成。天井四周为砖木结构的古屋,正屋三间,左右厢房各四间,房屋虽然矮小,但小巧别致。正是这种古朴典雅的生活环境陶冶了作家的性情,赐予他灵性。自1902年沈从文在这里出生,童年和少年时期,一直在这里度过。凤凰古城是沈从文的根。眼下的古院落是按旧貌整修过的,门上挂有“沈从文故居”的匾额,右边一室挂有沈从文的生前照片,二室摆放作家的书稿手迹。著名诗人公刘题有颂赞沈从文的诗《火凤凰》;诗人向小韩写诗称道:“哲人日远遗容在,身后长留不朽书”。我作为文学爱好者和沈从文的崇拜者,观瞻时顶礼膜拜,于故居前留影纪念,希冀能沾点灵气。

  中国画坛“鬼才”“狂人”和猴票、酒鬼瓶装的设计者黄永玉,亦为凤凰的土家族。他出生于湖南常德,半岁后随父母亲回到凤凰古城,至今古屋木板墙上仍留有他4岁时留下的淡淡墨迹。同沈从文一样,是湘西这片圣土给了他创作基因,赋予绘画灵感,在沱江左岸的民俗艺术馆的二楼,展出黄永玉的代表性画作和姿态特异的生活照,彰显了他鲜明的个性和艺术创作风格,让观瞻者过目难忘。我们还顺路到古城北文星街内一小巷里,参观了有湖南“神童”之称的民国第一任总理熊希龄出生的故居,看了凤凰首富裴守禄的故居,以及杨家词堂等文物古迹。凤凰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在这里不仅有古寺、古塔、古阁、古城墙(南长城的代表)和古吊脚楼;有奇山、奇水、奇泉、奇洞;小城也奇人怪才辈出,前有古人,后有来者,有如沱江水,自古流到今……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