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北魏石佛失窃追回记:普通村民世代守护古石佛

2015-09-14 15:41: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市委副书记给市公安局局长批示“请尽最大努力破案”

  北魏石佛以这种“粉身碎骨”的惨烈的方式,再次引起京城的关注,甚至引来车耳营村旅游热。收看了电视节目,还没来得去一展石佛真容的,以及得知小山村藏着大宝贝的好奇者纷纷去石亭子寻访,姚志明家后院的人甚至比石佛被盗前还多,不被人知晓的车耳营,因失窃而名扬京城。北京市委副书记给北京市公安局局长批示:“此件文物价值很高,请尽最大努力破案,追回石像!”

  于是,北魏石佛被盗案成为当年北京市公安局头号专案,刑侦处二队与海淀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了“3·25专案侦破组”,市公安局副局长阮增义任组长,刑侦处处长王军、海淀分局副分局长王慧强任副组长,并坐镇指挥侦破工作。

  专案侦破组只能从录像和照片上认识北魏石佛,这是一尊释迦牟尼佛造像,通高2.2米,由一整块花岗岩镌刻而成,雕工精细,技法娴熟,线条流畅。佛头顶为螺形发簪,面部丰满、端庄、含蓄、慈祥,双耳垂肩、神态自如。身后为圆形大背光,背光上分层刻有忍冬纹、火焰纹和31尊歌舞伎,造型生动,形态逼真。背光后上半部有12排小佛像。

  专案组分析认定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特大盗窃文物案。实施作案的是一个犯罪团伙,成员至少有五个,有运输车。根据在现场附近找到的4根钢筋撬棍,和石佛底座上留下的撬凿痕迹推断,作案团伙应具备石刻、石雕常识和技艺。于是确定了以车找人、以人找物的侦查方向。

  侦查员们认为,只要佛像还在国内,就不怕案子破不了,怕就怕佛像被卖到境外。于是专案组又制定了制造声势、防止文物流失的侦查方略。在严查进出京关卡的同时,专案组立即联系天津、大连、秦皇岛等港口,加大海关检查力度,严防文物流出国门。公安部也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公安局下发特急协查通报,要求各地加强对文物交易场所、边境口岸的检查,配合北京市公安局破案。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龙园公园6万元玉石佛珠被盗 警方布控追回 2015-05-29
河北民众无偿捐赠唐代石佛首 古佛将身首合一 2015-05-18
北京门头沟区数百斤重的明代石佛像被盗(图) 2014-10-31
河北河间出土三尊明代石佛像 大佛像高1.9米 2014-06-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