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北魏石佛失窃追回记:普通村民世代守护古石佛

2015-09-14 15:41: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电视台播出节目后每天都睡不好

  姚志明揉着惺松的眼睛宽慰自己,石佛两米多高,又有石亭子护着,贼想弄走也不是容易的事儿。可是自我安慰基本上就是自欺欺人,因为他的一颗心仍然悬着。对于故宫和颐和园来说,出名是好事儿,然而对北魏石佛来说却未必。故宫和颐和园固若金汤,石佛却置身毫无设防的一座农舍小小石亭里。过去,姚家义务看护石佛,家里没人的时候,院门一锁就把外人挡住了。现在成了重要景点,不能阻拦游人了,石佛的安全成了姚志明一大心病。他尽自己所能保护北魏石佛,到了游人多的季节,他就睡在石亭子里,给石佛当卫士。

  然而在电视台播出介绍石佛的节目后,面对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姚志明越来越感到,肉身凡胎的自己力不从心。游人鱼龙混杂,有的是来拜佛的,保不齐就有来拆庙的。今天是电视台播出节目的第三天了,这三天,姚志明和妻子每天都睡不好。

  张宝英脚步匆匆,边走边想,虽然丈夫给石亭子加了门窗,上了锁,却防君子不防小人,北魏石佛虽然就在屋后,却不敢保证不出事儿,石亭子东侧是一条公路,供参观游人往来,并与村里道路相连,北侧是个不陡的山坡,下了山坡往东百米就上了公路。张宝英听制作节目的北京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议论说,这么漂亮的佛像,可别让贼惦记上给偷了去,这些年文物价格越来越高,盗窃文物的事儿也越来越多了,更让张宝英和丈夫姚志明内心紧张。

  张宝英三步并作两步地走,边走边伸着脖子往石亭子看,看着看着,她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儿,昨晚她把石亭子的门锁得好好的,现在却是开着的。她的腿开始发软,走到近处看清楚了,石亭子空了,北魏石佛没有了,这些天的担心成了现实。她险些瘫倒,丢下笤帚和簸箕往回跑。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龙园公园6万元玉石佛珠被盗 警方布控追回 2015-05-29
河北民众无偿捐赠唐代石佛首 古佛将身首合一 2015-05-18
北京门头沟区数百斤重的明代石佛像被盗(图) 2014-10-31
河北河间出土三尊明代石佛像 大佛像高1.9米 2014-06-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