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北魏石佛失窃追回记:普通村民世代守护古石佛

2015-09-14 15:41: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守佛传人的不祥感 生怕小山村顶级文物被贼眼盯住

  当年,北魏石佛被盗案曾经轰动了整个京城,给这尊很老很老的释迦牟尼佛增添了谜一一般的神秘色彩。

  1998年3月25日清晨,家住海淀区车耳营村的张宝英,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笤帚、簸箕,向屋后走去。屋后二十米开外的石亭子是她的目的地,北魏石佛就安放在石亭子里。

  自嫁到姚家后,张宝英就知道,夫家祖传守护北魏石佛,几代都陪着北魏石佛度光阴。至于北魏石佛的来历和身价,她以前没怎么留心过,反正这么多年她一家守着佛像,佛像也保佑着她一家,在这洁净秀美的山村过着平静安逸的日子。偶有人来拜佛,不是文物部门的,就是去妙峰山进香的善男信女。车耳营曾是盛极一时的妙峰山古香道的必经之路。除此之外,很少有人知道这小山村藏着一件顶级文物。

  自从1996年开始,山村逐渐喧闹起来了。因为村子被纳入了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并且,北魏石佛还成了景区最著名的人文景观。以前佛门清净得能结蜘蛛网,成为景区后,这个小山村开始有游客了,这些游客都奔着石佛来的。从早到晚,张宝英家的院子不得消停。张宝英的命运也因北魏石佛而变,她成了凤凰岭自然风景区的职工,鉴于北魏石佛是市级文物,并且就在她家后院,她家还祖辈看护,所以她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打扫看护石亭子以及附近的景点金刚石塔,反正她早已习惯打扫石亭子。只是,她比过去留心了很多。

  然而这几天,张宝英的留心变成了担心,所以她那天去石亭子的脚步有些急,心里也有一种说不上来的不祥。北魏石佛成了景区最重要的景点,来看的人本来就够多的了,前些日子北京电视台又来给北魏石佛搞了个节目,三天前在电视台播出了,这一下,来的人就更多了。她丈夫姚志明忧虑地对她说,来看佛的人太杂了,没准里面就有一双贼眼,得多加小心。

  姚志明见妻子起了床,也坐了起来,看着蒙蒙亮的窗户发呆。姚志明比妻子了解北魏石佛。石佛出名挺早的,1957年10月28日,就与故宫、颐和园等文物古迹一起被列入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石佛远比故宫和颐和园年长。石佛底部刻有“太和十三年三月十五日阎惠端为皇帝太皇太后造像”,就是说,这尊造像建于公元四九九年,是一个叫阎惠端的人为皇帝太皇太后而制作的。

  北京的历史说起来一般都从八百年前的元明清开始,再往前说也就是辽金时期。可是车耳营的石佛却建造于遥远的北魏时期,彼时,北京还叫蓟城。久远的年代和完好的品相,使得北魏石佛上了北京市第一批文物清单。文物局专家的评价是:统观整座佛像祥和、生动、庄严大方、神态自如,特别是造像使用的是天然颜料,虽历经千年,仍不失当年风采,是北京市境内年代最久、文物价值最高的彩绘石佛像。另据《古老而充满活力的都城——北京》一书载,北魏石佛“具有自身珍贵之处,即它是按照鲜卑族魏文帝自己的模样雕刻而成的,如此写实手法,在中国古代艺术中极为罕见。”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龙园公园6万元玉石佛珠被盗 警方布控追回 2015-05-29
河北民众无偿捐赠唐代石佛首 古佛将身首合一 2015-05-18
北京门头沟区数百斤重的明代石佛像被盗(图) 2014-10-31
河北河间出土三尊明代石佛像 大佛像高1.9米 2014-06-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