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正文

寻访烟台焖子文化

2015-08-20 15:55:4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就是这家
看着就流口水

  文/鸿慈 摄影/彭丹丹

  对于热爱饮食文化的烟台人来说,焖子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虽然只是一道小吃,却伴随着人们的春夏秋冬。许多烟台人从孩提时代就喜欢吃焖子,直到现在又给自己的下一代或第三代人买焖子吃。那些慕名而来的外地人,更是四处打听哪家焖子好吃,为能吃到正宗可口的老字号塔山焖子而感到欣喜和满足。

  说起烟台塔山焖子,那可是烟台饮食文化的特色,从1997年开张到现在,将近二十个年头了。高女士是塔山焖子的第三代传承人,其家族最早是她爷爷开始做焖子,姑姑是在改革开放后做过七年焖子,后来又将这道传统小吃的手艺传给高女士。高女士的儿子现在是第四代传承人,大学毕业后,曾在某单位拥有不错的职位,但为了延续家族传统制作焖子的手艺,他毅然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和父母一起潜心研究和改进这项祖传的手艺。

  有关焖子的典故,高女士说,她小时候听爷爷讲过。一百多年前,有一对孪生兄弟在烟台北岛以打渔为生,天气渐冷,不能出海,为了生计,哥哥想了个办法,做粉条生意。天气寒冷,粉条做好不能凉晒,弟弟又想了个主意,将做粉条的粉胚切块煎炒来卖。于是,弟弟和妻子买了平底铁锅,在街边做起煎粉的生意。将煎粉浇上麻汁、虾油、大蒜,顾客吃了赞不绝口。有人问道:“这种吃食叫什么名字?”弟弟也不知道,低头不语。这时,弟弟的妻子就用胳膊肘拐了弟弟一下,说道:“你低个头干啥,你看你闷瓷闷瓷的(烟台话,沉默不语的意思)。弟弟一听这话,顿时对顾客脱口而出:“这个叫闷瓷。”后来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慢慢地把这种吃食叫焖子。

  焖子之所以能一直传承到今天,迎合大众饮食口味,是因为在时光的变迁中,焖子的手工制作工艺也在不断改进。过去,用水和完地瓜粉后,要在笼屉上蒸,再切成方方方正正的大块,上锅一煎,最外层的表皮焦脆了,而里面没有热透,还是凉的。现在,焖子皆由纯手工熬制而成,不再用笼屉蒸了,这种制作方式比以前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熬制地瓜粉需在直径80~90公分的大铁锅里,用擀面杖人工搅拌,再盛到大盆里晾。同时,为了改良口感,把焖子切得更细一点,变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这样上锅一炒,里外都焦脆了。再配上秘制的虾油,味道更加鲜香。

  高女士说,烟台人很懂得吃,只要是特色小吃,不管是出自蓬莱,还是福山,都能让传统文化小吃发展下去。她说,自己发挥的空间还很大,能为烟台传统小吃,打造自己的特色,她很满足,也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人能继续传承,让老烟台的味儿永远不变。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山东省 网友:过客 ip:119.179.*.* 于 2015-08-23 13:22 发表评论:
通过这篇很棒的报道,知道焖子的由来:它的名字原来是由"闷瓷"演变而来的。👍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