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简洁概括情意真 童趣率真画色浓

2015-07-30 11:29:1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简洁概括情意真 童趣率真画色浓

  -----简评鲁慕迅先生的国画艺术特点

  孙振远

  谈起鲁慕迅先生,我在十年前就知道他是著名的美术理论家,也读过一些他的美术理论文章。在我的心目中,十分仰慕鲁先生。2015年5月,我有幸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见到了鲁慕迅先生。鲁先生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虽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他与我交谈后,赠送我一本他新出版的创作随笔——《我想我画我说》。

  回到烟台后,我认真研读了鲁先生的创作随笔。感到这既是画理研究,也是对绘画实践的探索。品读再三,令我欣喜,令我思索,使我感到鲁老先生的画艺独树一帜,简洁概括,充满了童真意趣。仿佛是幽谷之中传出的阵阵兰香,更像是原野上盛开的蒲公英,让我思索不已,回味无穷-------

  一、简洁概括意在笔先

  品读鲁先生的画,像看儿童画似的,简洁而不简单。造型简洁概括,童拙朴实,意向鲜明,文趣横生。在简洁的线条铺张和饱满的构图中,寓意高远,色彩浓厚,使人看得明白,想得深远。诸如《高风图》,三四道横线,几层团墨就变成了一片松树林,而在其顶端上空有两只盘旋的雄鹰。真是简洁而有深意,令人自由想象;又如《风雨不惧安步当车》,只是画了一根横竹,其端部有寥寥数片竹叶,在竹竿上有一只安静的蜗牛。笔墨极简,浓淡相宜,画面恬静,寓意新颖;再如《春到人间》、《留住春》、《花残香犹在》等作品,更是在简约概括的物象中蕴藏着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真情实感和画家对人生的积极思考、探索,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和启发,令人赞叹!

  二、色彩浓郁意象朴实

  观赏鲁先生的一些画作,其中有不少色彩浓郁、意象朴实的作品,很有视觉冲击力,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带给观赏者以美的享受。诸如《晴日》以黄绿黑白单色相间,上白为水,有小船数只;下白为水,有群鸭浮水;中间一层为黑色树木,似一行道木林;再往上则是大片黄绿相间的田野。黄的像是成熟的麦田,绿色的田野象是尚未成熟的谷物。画面舒展开阔,色彩鲜明和谐。让人观之喜悦,想象力陡然升华。在这十分常见的物象中,寓意了不平凡的思想。又如《鸡冠花》,红黄绿黑一贯而下,在顶端火红的花冠上方,有两只飞舞的蜜蜂,使整个画面色彩浓烈、饱满欲喷,艳而不俗,华丽中有典雅,视觉冲击力强,震撼力大。真可谓“绚烂之极,归于平淡”,达到了极好的艺术效果。再如《长空雁》,在一片绿色的上空有一行飞翔的大雁,整个画面仿佛使人一下子就进入一望无际的草原。那秋季无边的天空中,飞翔的大雁带走了人们的秋思,使人想得更为深远。而画家又题诗在上,曰:“万里山河秋气清,长天日夜雁兼程。南来北往传书信,载得人间多少情。”再次把画的意境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类似这样的作品还有《野菊花》、《秋花如水》等,特别是他的创新之作《雁来红》,更是色彩单纯浓烈,充满了艺术张力。正如画家自己所言:“这幅《雁来红》与吴昌硕、齐白石笔下的同一题材的画有着明显的不同。这就是它的单纯整体,四面出纸,具有很强的画面张力和视觉冲击力。这反映了80年代中国画改革尝试的一种思路,是现代绘画观念的产物,也是对展览效果的追求。”鲁先生深知传统的中国画崇尚自然,与自然和谐,贵在自然,他也了解现代审美观念的变化和需求。在现代画风中适时增加视觉的冲击力,而又注意到给观赏者留下一种温馨的心灵的亲和力,使画作能够保持或传递出传统文化的审美魅力,这也正是鲁慕迅先生的一种艺术探索和对绘画审美的艺术追求吧!(作者系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5年7月27日于烟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