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以书为友

2015-07-08 11:52:4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黄山谷说:“人三日不读书,则语言乏味,面目可憎。”实际上一个读书过多的人往往会离群索居,在现实中不需要有过多的语言交流,而在浩瀚的书海中却胜友如云。

  人怕的是精神孤独,尤其清流高士,无不染此疾。爱读书的人往往看重了精神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处于经常的孤独和不被周围人理解中,在身边也找不到可供交流的人,几乎是孤寂而绝望的生活着,如同我,每日与山林为伍,荒草作伴,俗务丛脞,杂事纷陈。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但我幸而有书,可以转移思维,否则是无以承受被压扁的现实的。

  与人为友,找个知己乃至情人,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完全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把自己的酸甜苦辣都倾诉给某个人听,对方会厌会烦,会不理你,任凭你在悲哀的深渊里挣扎,对方有自己更重要的事要处理。没有人会做你永远忠实的日记本。而让对方的喜怒哀乐控制自己的情绪起落,那就更不必要了。在现代生活圈子里,君子稀少,名利纠葛,感情保养和维系成本极高。名利场上的攀交,蜂拥而上的公交,附庸风雅的虚交,为稻粱谋的职教……而人生况味的深交,挚交,君子之交,纯粹的私人之交的精神之恋,愈发杳杳。

  而对书本,则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麻烦。

  择书比择友简单多了。无需预约,他(她)就候在那儿,如星子值夜,你可来去如风。身外是鲁地山林,陋室坐拥书城。纵然窗外清风不识字,屋内“兰亭之会,竹林之欢”尽显眼前。“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游目四顾,俯拾皆友。“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朋聚,访友,路遇,重逢,天下文人骚客,任你畅叙。

  书有清香不必花,茶能醉客何须酒。好书寓目,手持一书,闲窗展卷,聆听先人的玄语,智语妙语,尤羡“江湖散人”“蝶庵居士”“烟波钓徒”那屡人生的江湖感和逍遥感,喜欢“出去为朝客,归来是野人”的情趣,心性和活法。在一种神似古人的静气闲气散气中,吟哦于四壁之中,神游于四海之外,可以博览,可以细嚼。

  喜爱的书,不妨一读再读,不耐看的书,可以随手放回原处,没有人会怪你喜新厌旧,更没有人要求你从一而终。你大可从一本换到另一本,谁也不会为此而伤心失望。人际关系错综复杂,而“书记关系”只要花点时间去阅读了解,再深奥的学问也会弄明白。

  “朝市山林俱有事,今人忙处古人闲。”我家徒四壁,却书友满屋。天下人正熙熙攘攘杂乱无章地赶往某个地方的路上,而我却是脚上沾泥的徒步人生。肩扛理想主义的红旗,放逐精神的漂流瓶,让它去时空的地平线以外旅行,去光阴的深处化缘,管它投宿到哪朝哪代都无所谓。我可以与古代的现代的网络的书友们纸上谈兵,兴之所至,十万八千步骑兵,随我调遣。

  于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于是上下五千年,文豪诗章,骚客墨迹,任我游览。读经典书,如唔渊博友,吟哦东坡秦观诗,如与闲语之风雅友,读路遥史铁生,与之共尝苦难与悲欢,读李敖,可谓畅叙畅侃之豪放友。书香缥缈留清芬,身处孤独,心不孤独也。探古而知今亏,藏书方知身富。名友过于求赵壁,异书浑似借荆州。情因遇故知,知音世所稀。找不到朋友时,为何不翻翻书呢?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