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顽皮的秋

2015-07-08 11:52:4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不知觉间,秋披一身金灿灿的衣裳,翻着跟头大张旗鼓地来到了你的眼前。

  秋天真是个顽皮的大男孩,挥舞着细细的鞭,抽红了夏的容颜,抽疼了蛐蛐秋娘的嘴巴,惹得它们夜夜呻吟不停,更搅乱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青蛙们的座谈会,它们呱呱地数落秋的调皮捣蛋。

  秋一路上蹦蹦跳跳踩得尘土飞扬,迷住了太阳公公的眼睛,太阳公公摇摇头,只好把云彩搬到更高更远的天空,深沉的诗人们感慨万千:“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晴空一鹤白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大雁飞走了,燕子们也开起了会议,呢呢喃喃的:秋的恶作剧太过分了,走!我们飞到南方去!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你还沉浸在夏天慵懒的午睡中吗,睁开惺忪的睡眼看一看秋的杰作吧,他用牙齿一咬,把枫叶“咬出一掌血来。”你在远处观望,红叶映红天际,火焰般撕破山谷的宁静,此时你可以沿着唐朝那条通往寒山的石径,走进那个让你动情如许的黄昏,诗人留下的片片霜叶,红了千年。

  顽皮的秋还是个爱玩火的家伙,他把高粱一颗颗点燃,弄的满山是燃烧的火炬。他蘸着黄色的油彩,把稻谷涂上金灿灿的色调,稻谷细软的腰肢不堪负重沉甸甸的头颅,随风跌宕起伏。

  当黄叶簌簌飘落窗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你知道顽皮的秋又爬上树梢荡秋千了,直到把树上的叶子摇光了,他也玩累了。

  顽皮的秋终于安静下来,你可以静静聆听果实触底的声音,聆听颗粒状的昆虫的呢喃,如同饱满的谷物被父亲敲打的声音。

  顽皮的秋总是送给父亲一年的希冀和喜悦的心情。这个时节,父亲的心境会像石榴一样动情的崩裂,呈现一派优美的童话色泽,在掠人心惊的秋色里,收获成熟,收获心情。月色轻柔地洒下来,父亲随手抹到一缕月光仔细端详,喔,那不是李白搁在窗前的几行唐诗的余韵,而是我家果园那位稻草人朴实的发梢——顽皮的秋又在和父亲做藏猫猫的游戏呢。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