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音乐联结友谊之桥 烟台-圣迭戈城市友情三十年

2015-06-30 11:42:0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美国圣地亚哥青年乐团再度来烟访问交流 林裕超 摄
美国圣地亚哥青年乐团成员体验烟台非遗棒槌花边制作 林裕超 摄

美国圣地亚哥青年乐团成员参观市文化馆画展 林裕超 摄

  胶东在线6月30日讯(记者 孙宗顺)传递真情友谊,奏响和平乐章。29日,在烟台与美国圣迭戈市缔结友好城市三十周年之际,圣迭戈市圣地亚哥青年乐团再度来烟,圣地亚哥青年乐团与美国圣迭戈友好代表团以及乐迷亲友团共141人参观了烟台市青少年宫、市博物馆,并前往市京剧院小剧场、市文化馆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烟台与美国圣迭戈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此次活动是美国圣地亚哥音乐家第三次访烟。三年间,圣地亚哥交响乐团、室内乐团、青年乐团三度来访。过去的两年,对圣迭戈-烟台友好协会主席沈菊琴来说终生难忘。“我的祖籍在上海,但是我现在把烟台当成了第二故乡。过去两年里,我们都在筹备这次访问,克服了资金等困难,最终我们带来了108名学生,希望为烟台市民带来一流的演奏,促进两城的文化交流。”沈菊琴说。

  沈菊琴是烟台与圣迭戈友谊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作为烟台第一个友城,圣迭戈曾在1989年向烟台赠送2000株玫瑰花,今天,这些玫瑰花依旧盛开在南山公园玫瑰园里,沈菊琴对玫瑰园也是念念不忘。沈菊琴说:“当然记得那片玫瑰园,它见证了两城的友谊,时间不紧张的话我非常想去看看。”沈菊琴还透露,预计今年9月份,她还将为烟台市民带来世界一流的弦乐四重奏演出。

  美国圣地亚哥青年交响乐团拥有70年历史,在国际乐坛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100多名音乐家将于6月30日和7月1日,先后在烟台大剧院演出两场经典音乐会。与乐团合作20年的音乐总监杰夫·埃德蒙斯介绍,此次来烟访问的学生利用每周六排练3小时,学生年龄15到24岁之间。“孩子们有的在乐团成长了10年以上,虽然他们年龄不同,但是我希望通过音乐让他们团结起来,并追寻成功。”杰夫说。

  与大多数学生一样,杰夫·埃德蒙斯也是第一次来中国,来到烟台,他被烟台的景色所吸引。“烟台的景色很美,空气很新鲜,城市建设是现代化的。我来中国接触到了京剧,对我很有启发。音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我们要交流、分享,让人们接触音乐,有更好的生活。同样我们也带来了多元化的曲目,感觉在这里演奏和在北京、上海一样。”杰夫说。

  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演员们表演的京剧经典器乐合奏《夜深沉》、猴戏《闹山》、“变脸”、坠琴独奏《夸山东》、京剧大歌舞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艺术之门。“虽然语言不同,乐器和演奏方式不同,但器乐合奏和坠琴独奏完全把我吸引了,我很享受那份感觉。中国的传统乐器里演奏出的声音超乎了我的想象,这是我来到烟台见到的最令我惊奇的事情。如果有机会,我想跟近距离的体验一番中国的传统乐器。”乐团成员梅根说。

  看到演员们精彩的演出,乐团成员还与演员们合影留念。“我是第一次来中国,看到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让我感到很震撼,也很荣幸,中国艺术博大精深,回国后我会继续关注中国艺术。”达米尼·约翰说。

  烟台文化馆里,民乐合奏《北京喜讯到边寨》、唢呐《黄土情》、二胡《赛马》表演,赢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It’s amazing!”台下不时有学生高举双手鼓掌时赞叹。

  在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实物陈列厅,件件非遗实物引得学生们惊叹叫绝,非遗项目棒槌花边、烟台绒绣、剪纸艺术传承人面前,好奇的学生还向传承人讨教、体验。乐团成员陶乃莹说:“我刚刚体验了这个棒槌花边,真的很难,虽然仅仅几分钟的时间,但是要记住如何操作并不容易。”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乃联结友谊之桥梁。”参观结束时,烟台市文广新局局长徐明将这幅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送给圣地亚哥交响乐团主席兼CEO达卢·史密斯,见证烟台-圣迭戈三十年友谊。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推公共文化零距离 文化艺术季市民触手可及 2015-06-17
2015烟台文化艺术季节目单出炉 共400多场活动 2015-06-17
快讯:为民惠民 2015烟台文化艺术季时间表出炉 2015-06-17
市政府新闻办2015年6月17日关于2015烟台文化艺术季新闻发布会采访通知 2015-06-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