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正文

数据显示:少儿图书市场去年同比增长6.65%

2015-06-05 11:2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六一”儿童节带动了少儿图书市场的繁荣。数据显示,少儿图书市场去年同比增长6.65%,远高于图书市场其他分类市场的增长率,成为图书市场重要的推动力量——

  阅读体验多元别样

  家长要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通过亲子阅读,与孩子分享读书乐趣

  给你一个苹果,你能用它发电吗?《魔法树》中平底锅先生去错了哪个地方?……只要找到这些藏在不同图书里的答案,小朋友们就可以完成“读书寻宝”的闯关问题,获得惊喜大奖。

  6月1日当天,记者在中国童书博览会现场,发现不少孩子手里攥着寻宝地图,在各家出版社的展位前翻着“目标”图书,寻找答案,一个个小表情很认真,可爱极了。

  作为第五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8日至6月1日期间,中国童书博览会暨北京儿童阅读周在中国儿童中心开展。6大主题馆共推出了近百项活动,吸引了无数的小朋友和家长。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活起来”的阅读体验,增加图书对他们的吸引力,本届中国童书博览会特意选择了中国儿童中心,首次在户外搭建展馆展位,以兼具艺术性和童话风格的主题阅读乐园的面貌呈现,让孩子们快乐地阅读。

  在童书博览会的书香大道上,百余家业内顶尖儿童出版社、阅读推广机构、图书衍生品等参展商为孩子们带来了众多有趣的精品童书展览以及丰富多彩的阅读体验活动。

  环境对塑造孩子读书习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说:“家长要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通过亲子阅读,与孩子共同分享、感受读书的乐趣。”

  在童书博览会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年轻的爸爸妈妈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共画一幅画、共猜一道题,场面很温馨。还有不少讲座,是直接为爸爸妈妈们开办的。在“从绘本中学会如何做父母”的主题讲座现场,家长们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与孩子交流;在《宝宝语言早开发》的诵读环节,爸爸妈妈与小宝宝开心互动;在五彩涂鸦活动区,大人孩子们玩成一片,用油彩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童话世界。

  眼界决定高度。为了给小读者们带来最国际化的阅读体验,童书博览会还带来了众多国外“图书明星”——“托马斯”70周年视听嘉年华、“超级英雄”陪你过六一、“米菲”60周年生日会、“小熊维尼”科普小实验等,并邀请众多知名的国外艺术家带着优秀作品来到现场,与孩子们一起动手创作,寻找别样的阅读体验。

  在国际文化体验馆内,英、美、法等6个国家的原版外文图书及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同时呈现,让孩子们仿佛在一天内穿梭不同国度,品味不同的人文风采,感触世界多元的文化神韵。

  图书风格新颖丰富

  出版更多精品图书对于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至关重要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百余年前发出的声音今日仍振聋发聩。好书的滋养必不可少。面对琳琅满目的少儿图书,究竟哪种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精神食粮?

  “青少年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阅读习惯的重要时期,因此,出版更多精品图书、给青少年推荐更多优秀图书,对于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至关重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说。

  5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向全国青少年公布了“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书目。王然介绍,自2004年以来,总局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共推荐优秀图书1100本。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评图书整体质量好于往年,发行量也较为可观。通过20位专家学者的分组审读,100种推荐图书(包括引进版图书14种)从1475种备选书目中脱颖而出。据统计,思想品德、励志读物、人文历史、艺术修养类30种;科普百科知识类24种;低幼启蒙、图画卡通类10种;儿童文学读物类36种。

  本届推荐书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这些书都为孩子们喜闻乐见。其中,思想品德、人文历史类图书通过卡通人物的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科普、百科知识类图书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培育与倡导科学精神,将深奥的科学知识与生活现象相融合;低幼、启蒙读物内容生动活泼、设计形式多样,贴近孩子们的阅读特点,也便于家长进行亲子阅读。儿童文学读物的题材和写作风格、内容的新颖与丰富的想象力令人欣喜。

  “童书的希望在于创新,纵观今年的推荐图书,我们看到往年名家老面孔垄断的情形大为改观,李东华、王一梅等新锐作家闪亮登场,后劲十足。”本届优秀图书推荐评委、中国出版协会少读工委原主任海飞说。

  与此同时,引进版图画书主导市场的情形也悄然变化,在本次低幼启蒙、图画卡通类推荐书目中,60%是国产原创图书。据海飞介绍,“原来总感觉引进的图画书领先一大截,而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图画畅销书,甚至卖到了国外市场”。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看到精品好书,这百种优秀图书在重印时,会在封面上标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字样。在“六一”儿童节及暑假期间,各中心城市新华书店将设立专柜、专架,集中展示展销百种优秀图书。

  而中国童书博览会也提出了“让中国的孩子读最好的童书”理念。现场集中展示了我国童书出版行业的优秀童书作品。5天的活动时间里,童趣、中国少儿、中国人口、北京科学技术等各大出版社展位带来了上千种优秀童书供家长和孩子挑选。

  少儿出版活力迸发

  我国原创少儿文学读物的市场占有率远超引进版的同类产品,少儿图书原创能力显著增强

  打开当当图书24小时畅销榜,记者发现,前10位中有一半都是少儿图书。少儿出版的蓬勃现状在王然口中得到证实:“近年来,少儿出版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原创能力显著增强,作者队伍和少儿出版工作者队伍人才辈出,无论从市场产业规模还是从品种丰富程度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可以说少儿出版正成为我国出版业成长最快、活跃度最强的一个板块。”

  数据显示,2014年,少儿图书市场同比增长6.65%,远高于图书市场其他细分类别的同比增长率,在各分类市场中增速排名第一,成为图书市场中重要的带动力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目前国内有500家左右出版社参与少儿出版,每年少儿图书新出版品种增长到4万多种。少儿出版进入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快、整体规模最大的时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少儿出版的产品结构日益优化。全国少儿出版的产品结构中,教材教辅图书与大众图书的比例已经从原来的9∶1下降到目前的5∶5左右。

  其次,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曹文轩的《草房子》销售超过1000万册,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总销量超过3000万册,杨红樱的“笑猫日记”系列总销量超过3000万册,均进入世界100种畅销书之列。

  再次,原创能力显著增强。我国原创少儿文学读物的市场占有率已远超引进版的同类产品,前些年引进版少儿读物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复存在。

  究其缘由,我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是促进少儿出版蓬勃发展的基础因素。“我们公司经营的都是低幼启蒙图书,采用了最好的设计、最上乘的质量,自然价格也比较高。但是就市场的反映来看,家长们最在乎的是图书自身,而不是价格,只要书好,就一定有市场。”乐乐趣公司北京地区业务经理柏翔说。

  “全国有3.7亿未成年人,同巨大的读者群体相比,少儿出版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尤其是在原创能力和精品意识方面,还需要下力气、深挖掘。”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何瑞说道。(经济日报记者李哲)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六届少儿图书互换活动 2015-06-01
烟台流动图书馆正式启用 公交化管理定时进社区 2015-05-28
烟台艺舟书画院向烟台图书馆捐赠书画作品(图) 2015-05-18
图书馆将举办“2014年阅读明星”新书采选活动 2015-05-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