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12座清代木制雕像藏身绝壁石缝 镀金基本脱落

2015-05-15 15:51:58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

▲守护在洞口的木雕

▲木雕像藏身于绝壁山岩中(红圈处)

  它们静悄悄地伫立在绝壁之上的石缝中,承载着当地众说纷纭的传说。有人说它们曾身处入川要道香火鼎盛的庙宇之中,又缘何藏身石缝?近日,重庆晚报记者获悉,在云阳县上坝乡生基村有12座清代流传下来的木制雕像。它们是如何被迁上山崖的?塑造的究竟是道教还是佛教的人物?当地文史专家称,一切还有待考证。

  木雕藏何处?

  半山石缝路途险

  云阳县上坝乡生基村邱家湾,距离县城3小时车程,这些塑像就位于邱家湾轿顶山的悬崖上。听说重庆晚报记者要上去,当地人连连劝阻:“上面连路都没有,上个月有人差点从上面掉下来了……”

  一位村民为重庆晚报记者带路,他叫邱云,今年65岁。他说,就算一定要上去,也必须佩带绳索,先要爬到山腰,再沿着岩壁横向到达木雕藏身处。

  一路荆棘丛生,还没走出100米,重庆晚报记者手臂上就划出了血痕,沿着崖壁上的小路往前,这条路最窄处连脚都没处下。后来,连小路也没了,需要将绳索套上,沿着崖壁和周围的树桩攀爬上去。

  好不容易走到木雕藏身洞口,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这里其实只是一片大石头下的藏身地,面积不足4平方米,高约3米。在洞子里面,左右摆放着12尊木雕,大部分保存完好。木雕上的镀金,基本已经脱落。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鲁迅美术学院鲁迅雕像遭涂鸦师生痛斥涂鸦者 2015-03-04
罗马博物馆一座著名雕像被盗 价值50万欧元 2014-12-10
明孝陵前朱元璋雕像遭吐槽:奔跑的马尾巴垂地 2014-10-13
5尊唐宋菩萨雕像归国 已流失海外半个世纪(图) 2014-09-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