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600年·回眸”烟台剪纸精品展在甘肃举办

2015-05-13 09:04:43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字号:

剪纸花边-民国
水漫金山-清代

  胶东在线网5月13日讯 5月9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山东省文化厅、甘肃省文化厅承办,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甘肃画院、烟台市文化馆共同协办的“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600年·回眸”烟台剪纸精品展在甘肃画院开展,展览为期6天。

  此次展览是文化部2015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展出的“烟台剪纸”是烟台市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全国剪纸中占有重要位置。

  此次展出的60幅烟台剪纸作品,主要包括明清时期的传世珍品《三娘教子》、《空城计》,民国时期的《印染花版》、《窗裙》等一大批珍贵的传统纹样,画面精美、线条流畅,既符合现代审美观点,又体现剪纸传统韵味,充分展示了烟台剪纸浓郁的乡土气息及艺术魅力。展览开展以来,兰州市民踊跃观展,纷纷表示:现代剪纸司空见惯,明清珍品还是第一次见,同时对胶东剪纸浓郁的地方特色称赞不已。

  烟台市作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实施“春雨工程”的部署要求,开展面向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去年6月,在烟台成功举办了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班暨甘南州藏族唐卡艺术展,今年这项活动既是烟台作为东部城市为边疆民族地区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是去年活动的一次回访。此次展览的举办,为内地与边疆民族地区搭建了横向交流的平台,将加深烟台市与甘肃省各市的联系和文化交流,促进两地文化共同繁荣,谱写边疆和内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篇章。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流动美术馆之“馆藏烟台剪纸精品展”启幕 2015-03-24
烟台剪纸:惟妙惟肖的民间艺术瑰宝(图) 2014-12-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