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完成800年来最彻底修缮(图)

2015-05-06 16:37:4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修缮一新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李宏摄

  本报重庆5月5日电(记者张国圣特约记者李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5日对历时7年的我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工程进行全面验收,标志着千手观音造像800多年来最为完整、最科学和最彻底的一次本体修复已经完成。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开凿于距今800多年的南宋淳熙至淳祐年间,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集雕塑、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中最具特色的珍贵石刻文物之一。

  2008年,国家文物局对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进行立项,并列为我国石窟类保护的一号工程。千手观音造像整个修复工程由此展开,共历时7年的整个工程分为前期勘察、方案设计和实施修复三个阶段,会集国内外一流的文物保护修复专家,运用了当今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了传统保护维修工艺与现代科技的良好对接。

  在专家组验收现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培训中心主任詹长法说,千手观音造像规模巨大,涉及工艺层面繁多,病害极其复杂,我国并无同类型文物保护修复实践案例,在修复过程中,工程组联合多家文博单位、大专院校、多学科联合攻关,采用一边研究、一边修复的办法,最终攻克了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这道世界级难题。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修复完成 “闭关”8年将面世 2015-03-31
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近尾声 贴金工序已完成 2015-03-25
大足千手观音像修复尾声 完成800只手贴金修复 2015-01-12
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贴金箔 斑斓夺目 2014-07-0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