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有果的花

2015-04-13 10:30:2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写在山工商学生集邮集出版之前

  幼时家中院子里有两颗树。一株是无花果,一株是石榴。

  每年5月石榴开花的时候那叫一个热闹:无数大大小小红色的石榴花儿争先恐后地从绿绿的枝叶中间钻出来,张扬起来,招摇起来,让你每次走过石榴树的身边时都几乎把眼珠子掉落在它们身上了!这个时候脑海里面涌现的就几乎全是古代人赞咏石榴花的诗句了。白居易的“一丛千朵压阑干,翦碎红绡却作团”,施肩吾的“莫言无物堪相比,妖艳西施春驿中”,皮日休的“一夜春光绽绛囊,碧油枝上昼煌煌”,欧阳修的“榴花照影窥鸾鉴,只恐芳容减”,杨万里的“不肯染时轻著色,却将密绿护深红”……。

  怪不得前人把石榴种在了院中人来人往的小径旁边:它确实足够让人赏心悦目。

  院子角落里的无花果树,可就没有了这样的风光。人们热切盼望绿色到来的初春,它只是淡淡的绽出几片绿叶,让墙边的几丛黄花怒放的迎春花早就抢去了风头。石榴开花的夏天里,无花果也是大片大片的叶子中满树小小的青色的果实。没看到过它开花!幼时便真的相信:无花果树确实没开过招人喜欢的花朵。

  秋天到了!

  秋天可不管春天里谁开没开花:秋天是个只相信硕果的季节!大人孩子们都把同样的热切希冀的眼光放到了同样硕果累累的两株树上!吃着“水晶为粒玉为浆”的石榴固然好,扒皮便吃的甜到你心里去的无花果可是更受老人孩子们的欢迎!这时候,谁还想起春夏季节两颗树花朵的对比?而且大人这时候已经告诫我们孩子了:无花果其实是开花的,不过它太小太小而且不鲜艳,世人一般不重视它就是了。

  山东工商学院的爱好集邮的学子们要出版邮集了。我便想起了幼时家中的那两株树。

  对于外面的世界,山东工商学院的这本邮集真的可能是无花果。但对于年轻人自己来说,他们此前的集邮生活其实也是“五月榴花耀眼明”的!我参加过他们的几次活动,也和这些年轻人们共事过一些烟台乃至山东的集邮活动。山工商的“邮氛围”之浓郁,山工商“邮子”们的赤子情怀,每每让我们这些多年的老记者都为之动容!

  但对于年轻人来说,我们还是希望他们更多的重视秋天。不管你当初的花朵是耀眼的还是渺小的,不管你当年花朵的开放经历了怎样的风霜或荣宠的雨露阳光,不管你经历了怎样的成长之路……现实社会只承认你的秋天。因为现实的硕果才存在于社会的眼界中。而这本小小的邮集,不就是我们山工商学子们在集邮道路上的第一个硕果么?

  今天校园中的石榴花,可能是明天社会上的无花果--但是不要紧,不管你是什么花朵,只要最后你有果实,你就是成功的了。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硕果,但我们也可能做别的:做不了花朵可以做绿叶,做不了绿叶,也可以做树根周围的沃土--像山工商“邮子”的指导老师赵源,像关心孩子们成长的胶东集邮文化研究会、烟台集邮联谊会、海邮会等等,像我这样一个热爱集邮事业的普通人……

  但如果确定目标,我还是希望现在的年轻人--

  大家都来做有果的花……

  这本邮集,就是现在的果--山工商年轻人的集邮小硕果

  这本邮集,也是未来的花朵--将来年轻人更成功的硕果面前,它真的是一株小花。当然,祝福它是有果的花!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