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方明臣和他的甜蜜事业

2015-04-13 10:17:1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一个身价不菲的董事长,待人接物却像一个服务生一样礼节、周到、谦逊。方明臣董事长个子并不高大,他在我心中却伟岸起来,立即对他充满了敬意。

  生命仿佛被按放了一台无形复印机,所有的日子几乎一样,也曾做过挣扎般的努力,命运也没有多少改变。唯一可安慰自己的就是常到巧媳妇专卖店去选购,有美食的生活让我的心灵得到了片刻的宁静。我和父母都喜欢甜食,我们临街就有几个品牌的专卖店,轮番品尝过后,我们一家还是钟爱巧媳妇食品,因其口味纯正,选择多样,服务贴心。每隔两天我须往家里买些蛋糕和各式面包,随着时节上市的月饼、粽子、饽饽、汤圆等,因是父母的最爱一上柜台就赶紧买回家,让父母第一时间品尝到。过去日子穷孩子多,这些食品是他们最深刻的记忆。感谢上苍让父母健康长寿,给了我更多尽孝的机会,巧媳妇顶级的各类美食,给了我最便捷最安心的选择,因此也就成了他们的常客。

  不期想,近日我跟朋友一起拜见了烟台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方明臣董事长,朋友年岁较大,步履有些蹒跚。董事长忙迎出门外,双手搀扶起朋友进办公室坐下,当他转身看到我坐的位置有阳光透射进来,忙起身放下纱帘为我遮阳,又给我递过一把纸扇。

  一打照面,我们彼此还没有来得及打声招呼、互相介绍,他已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令人感动的小事。

  一个身价不菲的董事长,待人接物却像一个服务生一样礼节、周到、谦逊。方明臣董事长个子并不高大,他在我心中却伟岸起来,立即对他充满了敬意。

  方明臣董事长上身着方格短袖衬衣,下穿一条乳白色长裤,一双考究的白皮鞋。皮鞋的外沿压了一指宽咖啡色的边条,不仅清爽高贵,还透出儒雅和稳重。我们边喝茶边闲聊,一开口方明臣董事长就说:“我只读了两年书,没有文化,这辈子就敬重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能与你们在一起聊聊,我从心里高兴。”

  方明臣董事长出生在青岛,父亲是小有名气的资本家,母亲是一个大财主的女儿,与父亲结婚时还是一名在校学生,如果不是迷恋年轻帅气的父亲,她已准备好了和几位同学出国读书。三岁,母亲患病不治,抛下了年幼的儿子和满怀的心事走了。

  父亲要照看生意,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亲,只得续娶了继母,与继母见面的一瞬间,年幼的方明臣一下子扑在了继母的怀里,嘴里连声喊着:“妈妈,妈妈,你到哪里去了?这么长时间不回来,想死孩儿了。”是继母的脸上挂着母亲一样的慈祥,恍若母亲归来?还是年幼时的方明臣就异常的机灵。一见面就唤醒了年轻而善良的继母的母爱?从此,这对母子一起经历了艰难的岁月和风雨飘摇的家庭变故,相依相偎度过了一生。

  继母已去世多年,至今提起继母,方明臣董事长依然泪流满面。

  有继母疼爱的日子没过几年,父亲又匆匆走了,留下他和继母无依无靠,无奈继母带着他嫁给了方姓继父。继母对他说:“到了人家家里,你改姓吧,这样对你今后的日子会好过些。”这就是方明臣董事长姓氏的由来。

  继母生下方姓妹妹不久,就赶上了60年大饥荒,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继母带着方明臣外出讨饭求生。方明臣问继母:“为什么不带妹妹一起出来讨饭?”继母说:“你妹妹是我的亲生,又是女孩,饿死就饿死吧。你不是我的亲生,又是徐家唯一的一条根,你饿死了我对不住良心,也对不住你爸爸的托付。”说到这里,方明臣董事长又一次落泪。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生产队分的那点口粮,总也填不饱肚子,不到晌天,繁重的生产劳动就让人饥肠辘辘。这天,方明臣在山脚下发现了一棵桃树,桃子落了一地,方明臣美美地吃了一顿,还到溪边洗了几个捎给母亲。母亲问清原由对他说:“我不吃,你要么扔了,要么送回去。”方明臣辩解道:“那是棵野生的桃树,没人管没人收才落了一地。”母亲认真地对他说:“不是我们的东西,不是分到家里的东西,就不能动,儿子你记住了,不是自己的东西,贵贱不要,烂掉了也不要往家里拿。”看到母亲有些生气,才认识到自己与母亲的要求有差距,方明臣赶忙向母亲认错,母亲才笑了。

  方明臣一再说,他的一辈子只对别人好,从不考虑自己的利益,这一切都是被母亲一言一行影响和教育的结果。

  方明臣不甘心土里刨食一辈子受穷,尝试过很多生意。直到有一天家里来了亲戚,给孩子带来两个面包,儿女懂事,举起面包硬要爸妈尝尝。方明臣觉得面包很好吃,就对一双儿女承诺道:“爸爸一定做出世界上最好吃的面包给你们。”也确定了自己奋斗的方向。

  民以食为天,不论贫富,活着总要吃饭,这是做食品生意的基础。一生讲究卫生的母亲,对饭食的卫生要求更是近乎苛刻,她对方明臣说:“你做食品这个生意,就是做良心。儿子你一定记住,不可马虎大意,不干净的东西,自己不吃的东西,就不能卖给别人,欺百姓就是欺良心,伤天害理啊!”

  母亲的教诲一直贯穿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从食材的采购,供应商的选择到进厂的化验、出样,层层把关。为了食品店里的食品在柜台的新鲜度,只卖两天,如有剩货,一律销毁,以免流入市场。

  做最好的食品是方明臣董事长一生的追求,因此,他特别重视企业里的人才。有位技工师傅摔伤了腿,董事长坚持自己陪床,端屎端尿侍候了三个月,这期间,董事长夫人亲自做饭送饭,鸡汤、骨头汤、面条、包子变着花样做,既怕营养不够,又怕品种单一吃不好。深受感动的技师流着眼泪对方明臣说:“伯伯,我一辈子都不离开你,别人给我一百万我也不走,巧媳妇就是我的家。”

  开业初年,一批外省的职工谈论如何回家过年,一个职工说:“我不买票,爬火车也能回家。”这话被方明臣听见,他连忙阻止道:“孩子,这可不敢冒险啊!我年轻的时候,南跑北奔地寻找机会,也爬过火车,那时太穷,没有办法,现在日子好过了,我们不能拿生命开玩笑,我给大家买票,让你们都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回来的车票,我也全给你们包了。”车间里响起一片掌声。就这样,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给职工买票回家形成了惯例,一买就是十五年。

  方明臣董事长一再说自己读书少,没有文化。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充满智慧和哲学思想的企业家。他谦卑,他懂得学习与借鉴,他才拥有今天这份家业与成就。

  方明臣董事长聊得最多的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关于孝道,关于诚信,关于经营,他讲了瑞蚨祥等几个百年老字号的故事,都是诚信传统的经营之道。使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方董事长还是位京剧名票,尤工典雅的程派青衣,拜黑龙江京剧院程派名家刘秀杰为师。就像他经营巧媳妇食品一样苦心研磨程派艺术。前几年在省电视台一次京剧票友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荣誉。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方董事长将金奖让给了另一位票友,这一义举至今在梨园行和票界传为佳话。

  午餐后,董事长说带我们到海边坐坐,沿着张裕公司的南门向东,往北一拐就到了一幢老式建筑,也是巧媳妇旗下升级版的复合蛋糕店,被我看成西餐厅。一进餐厅的大门,恍若到了欧洲某地,一切纷乱的世事仿佛都被关在了门外,在这熟悉的如同自家厨房的城市里,到达了向往以久的远方,在远方的异乡里找到了心灵的故乡。时光正值下午,阳光暖暖地照进宽大的落地窗内,时间也似乎放慢了脚步,陆陆续续来的几批客人,将偌大餐厅几乎坐满,安静地享受各式甜点和咖啡。

  方明臣董事长亲自为我们端上一盘新出炉的欧式奶油切片面包,刚刚用过午餐,我们礼节性地用钢叉取一片放在嘴里,超滑的奶油,新出炉的清香和原麦的香气同时溢满了口腔,全身的细胞都兴奋地跳了起来。我情不自禁地对董事长说:“中午就该来这里吃饭。”同行的朋友也纷纷赞同我的看法,心里立即做出一个决定,改日带父母来享受一次地地道道的西餐,如有客人也一定带朋友来这里就餐,享受一段美好的时光。

  唇齿留香仅仅是麻辣,鲜咸一个口感而已,不可与这等高级西餐厅无与伦比的生命享受相提并论,美食是生命最本原的追求,如何将物质和精神完美的结合,达到统一的高度,巧媳妇将这种极致和玄妙体现在一杯咖啡里,一片面包上。

  方明臣董事长自豪地告诉我们,这里所有的食材全部采用进口。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与法国最大的乳品制造商布列塔尼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成为胶东唯一的合作伙伴。把具有“钻石品质、钻石级原料”美誉的——伊帆(EVEN)奶油、乐高(SILL)奶油芝士引进烟台。

  作为法国西北部最大的综合食品制造商,乐高的奶油类产品于2008年获得欧盟农业部颁发的质量金奖。其奶油芝士纯自然鲜奶油和奶酪制造蛋白含量高,口感超滑,清爽浓郁的风味风靡世界各地。烟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这些高品质食材制造的纯正法式甜品、西点和面包等新品。方明臣董事长的人生之路历尽沧桑,他没说一个苦字,他是远近闻名的孝子,却只字未提他为继母养老送终,病床前日夜的守候和付出,却反复强调继母的善良、贤德与伟大,感激她的养育之恩。每到年节他不忘为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和聋哑学校里的老人和儿童送去温暖,一件事也没对我们提及,却一再说随着事业的发展,他会资助更多的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公益事业做更多的贡献。他是一个将员工的冷暖始终放在第一位的企业家,还是一个将京剧程派唱得有板有眼、行云流水般的京剧名票。就是这样一位情感丰富、有事业心、有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的男子汉,带领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连续三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为“中国知名月饼”,其中黑芝麻苏式冰沙月饼被评为“金牌月饼”。实现他最初的承诺,做出了世界上最好吃的面包和月饼,也成就了他的甜蜜事业。

  2013年9月2日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