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母亲那感天动地的一跪

2015-04-13 10:17:1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母爱,因为无私,因为不求回报才高尚,才伟大。我想,天使般圣洁的母亲是为儿女才甘心折断她飞翔的翅膀,在人间的地狱里用母爱建造起来神话般美好的天堂。

  深夜,母亲心脏病复发,已在急诊室抢救了两个多小时。

  心内科吴主任终于走出了急救室,我们焦急地围了上去,他说:“家属有个思想准备,病人恐怕不行了。”

  我不顾一切地冲进了急诊室,母亲脸色惨白,手脚冰凉,眼睛死死地盯住我,我抓住母亲的手双膝跪地:“妈妈,妈妈,您一定要挺过来,您不能走,您不是说过不管多么痛苦,您一定要活着,亲手将我交给一个和您一样爱我的男人,您才放心吗?您为什么不等那一天,为什么不管我了?”

  我声泪俱下,已经准备放弃抢救的医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抢救。母亲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

  母亲年轻的时候是方圆十几里有名的美人,她勤劳、善良,为家庭为儿女付出的汗水,驴驮不动,马也拉不了。

  战争年代,父亲受伤成了残废,性格内向,清雅飘逸,犹如一杆瘦竹。个性刚烈的母亲用其瘦小病弱的身体抗争着岁月的凄风苦雨,为此,我常常担心母亲出现意外。

  母亲在娘家排行老小,深得父母的宠爱,自小在大连长大,家境殷实可谓见过一些世面。她所有的陪嫁都是姥爷在大连置办的,据说看好的布匹都是不开封的,一匹一匹成捆的往家里搬的。瓷器全是景德镇的,成套成套的钉箱往老家运的。

  刚刚来到夫家,就开始了土地改革,就开始了她炼狱般的穷困生活,为一个个相继出世的孩子,母亲省吃俭用操劳了一生。

  记忆里,那个令我自豪的母亲呢?那一头黑亮黑亮闪闪发光的头发呢,那又细又直的腰身呢,40年的沧桑将母亲的美好青春剥蚀得几近残酷。花白的头发枯草一样乱蓬蓬地堆积着,没有一点光泽,一双树皮一样的粗糙的大手微微地颤抖着。腰已深深的弯了下去。仿佛天地之间一个叩问苍天的巨大问号。母亲老了。

  我不知道做为母亲唯一的女儿,我是否给她带来了做母亲的快乐和幸福,但,我知道我曾经让母亲为我操碎了心。

  初秋的一天早上,我突然觉得右眼有些模糊,此后越来越重,那年我刚刚五岁,早上被眼屎糊住了眼睛睁不开就急得大哭,每天早晨母亲一听到我的哭声就知道我醒了,立即跑回屋里,用一滴滴的清水将眼睛泡开,火柴杆缠上棉花一点点地擦洗,渐渐眼睛张开一条缝透出一点光亮,我就停止了哭闹。

  天天,母亲背我到五里之外的医疗社打针,母亲自小体弱多病,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衣服沾在了背上。在母亲摇蓝一样的背上一觉醒来家也就到了。

  母亲千方百计为我寻找治眼的良方,不仅不见好转,脓包越来越大,眼睛凸得像核桃,一点都睁不开了,走到哪里都有人围观,母亲祥林嫂一样一遍遍向别人诉说着眼疾的起因,好心人就提供一些稀里古怪的药方,每次母亲都坚信不疑,如获至宝,一一的去尝试。

  每逢集日,母亲会花一角钱给我买个火烧,我擎起火烧送到妈妈眼前让她吃,她就嗅嗅说:“呀!真香,可我一点不饿,你吃吧!”可是每次路过那个泉眼,母亲就放下我,去喝一肚子凉水背起我再走。今天我做了母亲才体会到母亲的艰辛,才体会到如果母亲每次不喝水,她便没有力气背我到家。

  大舅捎来一个偏方:用柳树上的清露洗眼。从此,母亲天不亮就起来为一家人做好饭,就拿一个盘子去河岸的柳树下接露水,露珠如同母亲的眼泪一滴一滴f地落在盘子里,几次清洗竟奇迹般的好了起来。

  母亲高兴地背着我在南园里晃悠:“女儿好,女儿好,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我说:“冬天妈妈不用做棉袄了,背着我就行了。”母亲笑了,其实我知道妈妈为我久治不愈的眼疾哭过多少回,一定是上帝垂怜她太苦了,才给了她一个完美的女儿。

  长大后,我飘泊在一个海滨城市里,远离了家乡,远离了父母,从此我的冷暖成了母亲永远的牵挂,她告诉我:“一天当中我最难过的是傍黑天的时候,不知道今天的晚饭你在那里吃,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在等你。”

  事与母亲愿违,偏偏感情上总是受挫,一向在母亲手心捧大的我异常脆弱,痛不欲生就吞下了150多片的安定。被邻居发现送往医院救治。朋友害怕再出事,赶忙在年前将我送回了老家。路上我说下车方便,背着朋友用积雪将藏着的一瓶安定又吞了下去。

  母亲不知道我刚刚被抢救回来,更不知道路上发生的事情。别人家欢天喜地过大年,鞭炮齐鸣,看着沉沉昏睡不醒的我,母亲心如刀绞,悔不当初放我远行。一口饭都吃不下去的母亲整整守候了我两天两夜。

  等医生重新将我抢救过来,只见母亲泣不成声:“你怎么这么傻呢?你知不知道你是妈妈生命的全部?如果你有个三长两短,你爹我也不管我会跟你一起走的,你知道妈妈一生刚强从来没求过人,从没对谁说过一句软话,今天,妈妈给你跪下了,求你千万不能再做傻事,这个世界你还有爹妈,你还有家,你还有别的路可走,你听见了吗?”

  母亲,感天动地的一跪,犹如一枚惊雷炸醒了我,明白了别无选择,我必须坚强,生命原本不属于我自己,我没有权利选择对生命的放弃,我必须为父母好好地活着,父母永远都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啊!

  母亲,那感天动地的一跪,让我的生活有了沉重的负罪感,即使命运给了我一千个不幸,我也没有一个理由让母亲生活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恐惧和煎熬中。

  母亲,那感天动地的一跪,让母爱得到了彻底的升华,她情愿用她的人格、尊严、乃至生命来换取儿女的平安与幸福啊,母亲!

  母爱,因为无私,因为不求回报,才高尚,才伟大。我想,天使般圣洁的母亲,是为儿女才甘心折断她飞翔的翅膀,在人间的地狱里用母爱建造起神话般的美好天堂。

  我知道母亲的心灵已经伤痕累累,我不知道用怎样的孝道去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更不知道拿什么去奉献给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面对上苍,我愿一千次一万次的跪拜下去,乞求上帝:让我的母亲健康长寿。这是我此生唯一的心愿。母亲啊,当年因我的固执,我的轻生,差一点将你逼疯,今天,您能接受女儿又一次的深深的忏悔吗?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