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走近“造船世家”的传统老工艺造船(组图)

2015-04-08 14:42:4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老手艺无人继承让人担忧

  在后坡村东侧的一处空地上,记者看到张舜喜与自己的几位“老伙计”正在对一艘大船进行拼接安装,现场充斥着各种电器的声音,大家分工明确,锯木材、拼接口、上料等等一位位造船工来来回回非常忙碌,木料之间的借口不合适,工人师傅重新拆卸,用斧子、锯一点一点的改进,待到契合度最好的时候拼接起来。

  这条木船采用纯手工工艺进行打造也是,今年张舜喜接手的第一艘“大船”,整条船龙骨长10左右,全部使用刺槐木材建造,现在船的基本结构已经出来,底梁、边梁也已经安装完毕。从远处看出整条船就像一个巨大的骨架一样。据张舜喜介绍,待到侧面的水拉边拉安装完毕之后,就可以进行护板、填缝、安装设备,船就可以下水了。

  “建这一艘船需要100多个工时,大约需要13方的木料,这是过年以后的第一艘大船,小船已经制作了五六只了。”张舜喜告诉记者,冬天春天渔民不怎么出海,都在家里制作工具、修理船舶,所以现在坐船比较多。

  张舜喜没有学过专业的造船,从小一直跟随者父辈,对于自己的造船技术,他说:“这些手艺都是跟老辈人学的,各种工艺也是在实践过程中慢慢摸索出来的。”

  现场五六位工人,搬木材、拎斧、锯木非常娴熟,接口不合适,工人拿起斧子一点一点的进行修整,反复卡对,不时在木材上用尺子量、用铅笔做标记,大斧子在他们的时候仿佛是小刻刀一样,力道不大不小刚好,对木材造成不了任何损失。

  今年张舜喜已经53岁了,跟随他干活的老伙计最年轻的也是50岁,因为造船的工艺比较累、比较苦,所以现在年轻人都不喜欢学,对于这种情况张舜喜表示也很无奈。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蓬莱海关助力造船业转型 为省级单位开绿色通道 2014-11-24
烟台海洋产业半年揽金破千亿 造船业“逆袭” 2014-07-25
山东严禁新增造船产能 实施渔船标准化改造工程 2014-03-05
蓬莱市造船技术再上新台阶 2013-10-21
蓬莱一造船厂职工趁下班时间 偷了4000多元电缆 2013-06-21
中国造船厂承建“泰坦尼克二号” 2013-02-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