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联姻”移动阅读战内容为王

2015-03-18 09:27: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3月16日,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透露,今年将投入上亿的资金用于非网络文学内容的采购,研发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电纸书设备,“让中国用户用上更符合中国人阅读习惯的阅读终端,而非kindle”。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影视、游戏等市场源头的文学市场特别是网络文学市场,在移动端的潜力巨大,这一领域势将成为互联网公司争抢的香饽饽。

  目前阅文集团已拥有300余万册图书、近亿访问用户,年收入近20亿,团队总人数共有1200人。腾讯相关负责人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自今年1月阅文集团董事会在内部宣布成立后,一直在旧办公地点办公,昨(16日)是总部集体搬入新的办公地点并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的消息后续会发布。

  今年1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联合成立新公司阅文集团,原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和原盛大文学CEO梁晓东出任阅文集团的联席CEO,阅文集团将管理原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众多网文品牌。

  今年1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联姻后,两者在整个网络文学市场上的局面由之前的盛大、腾讯、百度“三国杀”变成腾讯文学一家独大局面。目前,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占网络文学市场份额的70%左右。但在移动文学阅读市场,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2014年四季度,中国移动文学阅读市场排名第一的是掌阅iReader,占26.1%的市场份额,QQ阅读以17.9%的份额排名第二,百度旗下的熊猫看书则居第四。

  实际上,在吴文辉提出“产品全面移动化”之前,百度已完成“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子品牌的架构,将百度贴吧、游戏、91无线等百度系资源和强大流量进行了整合,在整个移动文学市场,形成腾讯与百度“搏斗”的局面。

  在移动阅读领域,腾讯、阿里、百度互联网三巨头中,阿里显得动作有些慢,“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部中,阅读业务明确在列,作为影视、游戏等源头的文学,阿里不会看着两家打得火热而自己旁观的。”易观国际分析师姚海凤认为。华西都市报记者张乾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