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收藏家姜斌:万件藏品都是一件一件亲手淘来(图)

2015-03-13 08:25:2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华东胶东军区司令部印制的军事地图
101张胶东军事作战地图
101张胶东军事作战地图
胶东红色革命史料展馆

  用32颗毛主席像章拼成的“忠”字

  胶东在线网3月12日讯(记者 张倩)近日,由民间收藏家、牟平市民姜斌无偿捐赠的1360件胶东红色革命史料面向社会公开。贾若瑜将军使用过的砚台,林一山将军存阅的时政学习资料,还有胶东军区政治部工作人员手绘的101幅作战地图……在烟台市博物馆,类似的珍贵史料,市民都可一睹为快,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

  乐淘淘出烦恼:我到底喜欢啥?

  在烟台,迷恋胶东红色文化的不仅有王景文,姜斌也是其中一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姜斌在牟平创业,先后开办了印刷厂和广告公司等。1987年,姜斌开始迷上红色收藏。那时候他主要收集些散落民间的名人字画、官窑瓷器,没啥讲究,也不定主题。“只要是自己喜欢的老物件我就收,为收藏而收藏。”姜斌笑着说。

  “一开始收藏,就是自己开车到村里逛,全国各地到处打听,有时候问到村里德高望重的,就知道谁可能有这些东西。有时候下车去村里的小卖部买烟,运气好也能听到相关的消息。”回忆起当年淘宝的日子,姜斌印象深刻。他曾多次跑到海阳,在地雷战的故乡,一村一村地找,一户一户地寻,千辛万苦觅得了几颗胶东民兵用过的石雷,视若珍宝。

  享受淘宝乐趣的同时,姜斌越发感觉到:收藏了这么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呢?在走村串户的收集过程中,姜斌发现,过去革命老区的百姓家中存留的大量革命历史文物,这些承载着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历史实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历史证物,如今或堆积角落,或老器续用,最终会导致这些珍贵的文物损毁或消失。

  “所以从那时起,我就选择红色文化收藏。”如今,不惑之年的姜斌,红色藏品相当多。朋友问他,为什么如此喜欢红色收藏?“因为对红色文化的信仰和追求。我出生在红色家庭,从小就受红色文化熏陶,吃饭都是听着爷爷、姥爷讲打仗的故事。”姜斌说,他靠着执着的寻觅和追求才有了今天数以万计引人注目的红色系列收藏。

   胶东红色文化代表性收藏:101张军事地图

  说起多年收藏的文物,姜斌说和胶东红色文化相关的收藏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2013年收藏的101张军事地图。这101张军事地图正在此次捐赠范围内。

  当年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陈锐霆老将军使用这些地图指挥过若干战役,多年来一直珍藏在家中。这些地图是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军区的作战人员手工制绘,囊括了当时胶东地区所有战略要地的详尽地形,1947年12月由胶东军区司令部统一印制发行。

  “这些地图在市面上已成孤本,对研究解放战争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姜斌说,老将军在世时,他曾多次拜访表达过购买收藏之意,但老人没有答应。“老将军病逝后,我又多次前往家中,其家人理解我的用意,才得以收藏下来,保留至今。

  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感谢信、1946年手绘胶东行政区划图、胶东军区兵工厂的墨斗、胶东军区司令部1947年印制的山东省分区地形图......在烟台市博物馆,看着1360件藏品静静地分布于胶东红色革命史料展馆的八大板块,姜斌说,所有的这些都是一件一件淘来的,“每一件在我看来都是宝。”

  无偿捐赠:国家收藏实现价值最大化

  28年,现在的姜斌收藏的脚步从没停歇。现在他最常去的是北京的古玩市场。他的朋友也都时刻给他留意,一得到“宝物”的消息便告诉他。尽管收藏无数,姜斌却并不满足这种颇为传统而又自私的收藏方式。“一个人的收藏就是再完美,传承也不过三代。文物在我手里无法实现价值最大化,如果我们收藏家能把自己的收藏转化为国家收藏,其文物所具有的价值才能让更多人受益。”姜斌表示。

  2000年,姜斌将2100余件革命文物无偿捐给了烟台警备区办的“胶东武装革命斗争纪念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27军的“军史博物馆”。2004年,在长岛县政府的支持下,他投资建立山东省第一座私人“毛泽东像章珍藏陈列馆”。500多平方米的陈列室里,墙上挂满了毛主席像章。姜斌说,“走村串巷时收集了不同时期、不同材质的各式像章6万余枚,形成几个像章专题,并收集了一批带有毛主席头像、有价值的各种证书以及一些报纸、照片、绣品、瓷像、雕塑、邮票、钱币等资料。”

  至今,姜斌无偿捐赠的文物已超过3600件。眼下,姜斌正在牟平区龙泉镇龙泉湖西山筹备建立胶东抗战纪念馆,建成后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并力争将其打造成激励后人的革命理想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姜斌家中摆放的各种收藏

姜斌展示他新入手的宝贝

习仲勋的批复

劳动票

部队中的信件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1360件红色革命史料公开 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5-03-10
弘扬胶东红色文化 83岁姜永祥老人义务宣讲 2015-01-02
牟平一农民自费创办“红色文化展览馆” 2015-03-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