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成都木偶参加悉尼花灯大巡游 “闪耀”悉尼街道

2015-03-06 13:48:37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

  受文化部派遣,在省文化厅、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的支持帮助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木偶艺术代表团,作为文化部“欢乐春节”演出队伍之一,赴澳大利亚文化交流活动圆满结束,精彩的成都木偶演出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昨日记者获悉,木偶艺术代表团载誉归来,代表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成都木偶为代表的文化演出,让当地观众在中国新年期间近距离感受到成都文化。

  花灯大巡游

  成都木偶“闪耀”悉尼街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木偶艺术代表团一行21人,在新春期间参加了由悉尼市政府组织的“第19届迎中国农历新年花灯大巡游”“2015悉尼春节晚会”等演出活动,精彩的演出受到悉尼市民的热烈欢迎和追捧。

  悉尼新年花灯大巡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国农历新年庆典之一,该活动一直是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活动的重头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悉尼的大街小巷被各种斑斓的彩灯、壮观的花车队伍以及绚丽夺目的动画投影点亮,现场吸引了近十万名观众。此次活动有来自北京、四川、陕西等全国各地的表演团体,也有韩国、泰国的特色表演。“成都木偶艺术团独具特色的传统木偶表演,绝对是本次巡游最大亮点。”该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成都木偶团此次不仅展示了成都木偶的魅力特色,还向澳洲各界人士展示了木偶绝活表演:木偶长绸舞的彩绸飞舞,如梦如幻;川北大木偶的灵活演绎,真假莫辨;最让人称奇的木偶吐火表演,不断把巡游气氛推向高潮。“在巡游观众中,我们还发现了不少成都老乡的身影。他们大声用成都话高喊‘成都木偶雄起!’为我们喝彩,我们的表演也让他们深深感到自豪。”

  为了此次巡游,该团的演职人员可谓煞费苦心。巡游前,他们不仅精心准备了成都文化宣传片,还在巡演的木偶和标识牌上加了夜光LED灯带,让成都文化元素成为此次巡游当仁不让的主角。他说,巡演前,悉尼街头无数的LED大屏幕上都放映着充满成都文化旅游元素的花灯大巡游专题片,让观众感受到了成都的风土人情;而加了夜光的LED灯带的木偶更突显了成都木偶特色,为夜间巡游活动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都木偶巡游所到之地,声势浩大,受到当地市民热烈欢迎。

  与孩子们互动

  木偶“熊猫咪咪”走进悉尼校园

  除了巡游演出,此次成都木偶艺术代表团还前往当地学校,与孩子们一同互动,为他们带来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为了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成都,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该团精心组织了既有优秀文化传统又有当今流行元素的《人偶情韵》《格桑花》《动感偶人》《熊猫咪咪》《转碟》《劲歌舞团》《炫》《木偶变脸吐火》8个节目进行演出。颇具现代感传统木偶《格桑花》、动感十足的《劲歌舞团》,时尚软体木偶《炫》,木偶杂技《转碟》以及最受观众期待的川剧绝技《木偶变脸吐火》等精彩节目,集中向孩子们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演出期间,观众席里尖叫声不断,掌声雷动,现场气氛火爆。特别是憨态可掬的《熊猫咪咪》节目上演,更是让孩子们兴奋的情绪达到最顶点,他们真切地盼望着到大熊猫故乡成都做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悉尼之行,他们还参加了在悉尼市政厅举行的“2015悉尼春节晚会”,代表团的艺术家们精彩绝伦的演出为海外友人献上了一场极具中国味道的传统木偶展演。演出中观众不断地惊叹,掌声此起彼伏,悉尼的观众完全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所折服。这台节目中,集合了木偶长绸舞、木偶现场作画、木偶杂技,木偶变脸等多种绝活,同时还展现了我们用传统艺术表现时尚动感的舞蹈节目,使人感到耳目一新。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演出结束后,观众赞叹“节目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既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又表达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非常好。”

  继承中创新

  让更多成都非遗作品走向世界

  据介绍,短短6天的澳大利亚文化交流活动,成都木偶代表团共完成4场巡演,观众达十余万人次,当地媒体争相报道。艺术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此次文化交流让他们看到了成都非遗项目旺盛的生命力。接下来,他们将创作和恢复更多、更好的非遗节目,在继承中创新发展非遗项目,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向全世界观众传递成都文化的魅力。

  本报记者王嘉市非遗中心供图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提线木偶面临传承困难:报名者越来越少(图) 2014-10-11
中外木偶艺术家同台演出 展现木偶艺术魅力 2014-06-29
木偶剧《哪吒》荣获“最佳剧目奖”(图) 2014-06-08
木偶戏皮影戏参演十艺节 促边缘民间艺术焕生机 2013-07-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