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举行台艺人盼联袂献绝艺

2015-03-02 10:19: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15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启幕。 记者刘可耕 摄

 
首次参加该民俗文化节展演的台湾高雄如真园掌中剧团以变脸布袋戏惊艳全场。 记者刘可耕 摄
 
参加该民俗文化节展演的福州长乐《琴江台阁》民俗表演。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3月1日电(林春茵)“2015(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1日在此间启幕。以变脸布袋戏惊艳全场的台湾高雄如真园掌中剧团团长陈志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两岸民俗文化一脉流传,相得益彰,企盼有机会能同登国际舞台,联袂向世界展演中华文化。

  当天,两岸近2000名民俗艺人汇聚福州江滨公园九龙壁,以民俗风情展演与踩街、传统美食体验、传统手工技艺互动和茶文化展示等方式,花开两枝、各展绝活,联袂演绎两岸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

  台湾高雄如真园掌中剧团与晋江木偶戏同台竞演,为本届两岸民俗文化节揭幕。剑客、侠士和恶贼木偶在演员操纵下,刀光剑影,加以激越配乐,带领观众步入热血飘逸的武侠世界,台湾霹雳木偶金光戏更施展变脸神技,赢得阵阵喝彩。

  陈志清曾跨海向中国木偶戏名家庄陈华拜师学艺,他表示,两岸木偶剧团正在筹划合作郑成功题材剧目,“随着中国强盛开放,过去乡间演出也多次步上国际舞台,我们也希望两岸能共同合作,一起把木偶戏推向世界。”

  “孔学泽被两岸,我们正将联手以礼乐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友好、礼节。”率队36名礼乐舞者展示展示六佾之舞的福清市立达孔学会秘书长李宗霖也表示,该团队将携手台湾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子、侍奉官孔垂长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推动文化交流。

  本届文化节吸引了台湾地域元素浓郁的台湾美浓油纸伞、台湾传统银饰台湾立体刺绣和台湾高山茶前来,成为参与台湾队伍最多的一次。台湾美浓油纸伞业者李明祥表示,期待通过同台秀技,与大陆业者多多碰撞,寻找交流合作机会。

  在活动现场,同利肉燕、茉莉花茶飘香,茶亭十番音乐、福州伬艺悠扬,咏春拳、葛岭九老醒狮扬威,共同成就多样而鲜明的闽都文化,异彩纷呈的福州民俗风情展演更让市民大呼过瘾。

  “意外发现此次活动非常注重大众参与体验,”首次赴榕的李明祥评价鼓励市民观众参与的“微信随手拍送话费”和“集‘赞’送福羊”活动,“贴近民生,有趣味性也有亲切感,希望明年还再来。”(完)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