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孟加拉国高僧阿底峡的故乡发现佛教遗址群

2015-02-28 10:5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长沙2月27日电(记者 邓霞)记者27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和孟加拉国考古人员组成的中孟联合考古队,已结束毗诃罗普尔佛教遗址的考古发掘。近两个月的发掘中,联合考古队发现了两组佛教遗址群,其建筑形态在孟加拉国尚属首次发现。

  毗诃罗普尔佛教遗址位于今达卡地区的蒙杰甘希县。据考证,该地区在9至12世纪是古代孟加拉王国的都城所在,同时也是孟加拉国高僧阿底峡的出生地。阿底峡尊者在西藏创立的噶丹派佛教影响深远。

  中孟联合考古队中方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柴焕波介绍,此次考古发掘从2014年12月下旬启动,近两个月时间里,考古队在1200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两组庞大的建筑遗迹,长度在16米以上,残高近4米,建筑形态在孟加拉国尚属首次发现。考古队还发现大量佛塔、道路、灰坑、不同时期的陶器组合和其他文物标本,其中一座佛塔内发现了胎藏室。

  柴焕波认为,此次发掘将不同时期的遗存清晰地区分开来,有助于建立遗址的年代学序列,丰富和充实人们对这个历史时期的认识。

  这是中国与南亚次大陆国家首次开展类似合作。今年正值中孟建交40周年,双方希望在毗诃罗普尔遗址的考古发掘、遗址保护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方面进行长期合作。柴焕波也表示,他回国后将立即向湖南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作专题汇报,以期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完成这个项目。

  他还透露,包括西藏那曲地区孝登寺活佛珠康·土登克珠在内的来自中国、印度、泰国、韩国等地的佛教界人士近日参观了毗诃罗普尔遗址。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专家谈腊八:起源于南北朝时期 本为佛教节日 2015-01-27
50余尊罕见佛教造像首次在内蒙古“集体亮相” 2015-01-02
藏传佛教五当召寺藏200余幅清代唐卡得修复 2014-12-30
新疆达玛沟佛教壁画首次出疆亮相 共计51件 2014-12-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