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河南一工地疑挖出宋朝莲子 村民称吃着焦香

2015-02-28 10:44: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出土的莲子。
村民用古莲子和珠子串成的手镯
附近村民正在土坑里挖千年古莲子
村民挖出的古莲子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开封杞县邢口镇一处工地挖出疑似宋朝时期的“千年莲子”,在当地群众中引发“挖宝”热潮。2月27日,记者赶赴邢口镇了解情况。

  现场

  土坑内挖出“千年莲子”

  邢口镇位于杞县南部,距离县城11公里。记者赶到邢口镇后,经过多方打听,联系到知情人龚先生。龚先生告诉记者,发现“千年莲子”的地方位于小河寨村西侧的土坑内。

  记者随后赶到小河寨村,在小河寨村委会对面的空地上,找到一个占地约15亩,深八九米的大土坑,坑壁上能明显看到一层一层的土层。坑内有四五个村民正在用铁锹“翻地”,把坑底表层的黄土层翻到旁边,露出底部的黑泥,然后用小铲子在黑泥里扒寻,旁边还站着十几个围观的村民。记者看到,有一片地面已经被“翻过”。

  “今天天气太冷了,人不算多,昨天有四五十个人在挖。”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土坑是修建高速公路取土留下的,春节前几名村民在土坑里玩的时候发现了古莲子,在附近村子中引起了轰动,吸引了很多村民来挖。

  记者采访时,村民龚军成挖出了三粒古莲子,记者凑过去一看,古莲子大小如花生粒,外表光滑,呈黑褐色,捏起来很硬。

  据龚军成介绍,莲子最初是从土坑的西南角发现的,后来挖的人多了,有人不小心把莲子挖破了,就尝试着吃了。

  “味道不错,吃着焦香。”龚军成说,古莲子打开之后肉是白色,中间一小团绿色,基本和现在的莲子一样。

  “有的挖回去给孩子穿个手镯,有的自己收藏,还专门有人收购。”龚军成说,自从发现古莲子之后,就有人专门来村里收购,一颗莲子的收购价格从10元到30元不等,但是村民都不愿意卖,都把古莲子当成“宝贝”。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山东乡土艺人在莲子上画108个水浒人物(图) 2014-04-1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