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书画动态 正文

11套国宝级名画亮相南京 展半部中国美术史

2015-02-11 17:0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南京2月10日电(杨颜慈)沈周的《落花诗》、文徵明与王宠的《吴中纪游书画合璧卷》、董其昌的《仿郭恕先山水图轴》……2月10日,《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更新部分展品,11套国宝级名画亮相南博,加上此前展出的80套名画,共同勾勒出半部中国美术史,成为该院自建国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

  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庞鸥告诉记者,新增的11套共35件画品中,有超过半数为一级藏品,大多数都是首次对公众亮相。

  “比如陆恢的花卉图屏(十六屏),上一次展出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文征明与王宠的《吴中纪游书画合璧卷》等作品,由于篇幅很大,之前从来没有条件完整展出过。”庞鸥说。

  此次南博展出的庞莱臣虚斋名画,几乎件件都是珍贵的古画珍品,也是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首度牵手推出高规格展览。

  宋徽宗真迹《鸜鹆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大岭图》、明代董其昌的《秋兴八景图》等名家名作悉数亮相,从五代到明清,展出近半部中国美术史。

  庞鸥说,此次展览每件作品都是中国美术史上优秀画家的集大成之作,代表了中国书画史的发展历程,也是南京博物院自建国以来最高规格的一次展览。自去年12月26日开展以来,参观人数已超过20多万,众多来自北京、苏州等各地的文博爱好者、收藏界人士慕名而来。

  庞莱臣来自浙江湖州南浔巨富之家,是二十世纪中国著名的书画收藏大家。早在民国时期,庞莱臣就被誉为“私家收藏之富为全国冠”,庞鸥说,今年是庞莱臣诞辰150周年,于是三家博物馆决定联合将庞莱臣藏画作集中展示。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全世界11幅名画卖价超1亿美元 毕加索占3幅 2015-02-09
把美术融于生活——著名画家张宙星访谈录 2014-09-03
著名国画家邵声朗去世 被盗名画未追回成憾事 2014-12-28
80件庞莱臣虚斋名画亮相南京 含宋徽宗真迹 2014-12-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