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物长廊 正文

胶东爱国志士-抗日英雄马俊杰

2015-02-06 11:16:1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日寇入侵烟台,胶东人民奋起抗战

  1938年2月,在中共胶东特委积极领导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同时,日军加紧向烟台地区各县发动进攻。1938年2月3日,日军侵占烟台(现烟台市的芝罘区)。1938年2月5日,日军进入掖县城。

  1938年2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山东省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政治部主任林一山,指挥三军指战员,在牟平雷神庙和日军展开了激烈战斗,三军指战员用少数人和武器打败了日军的围攻,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谎言!大震了“三军”的军威。雷神庙战斗,点燃了胶东抗日烽火,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战的第一枪!从此,胶东人民在胶东地下党组织带领下奋起抗战!

  1938年3月8日,掖县县委发动毓璜顶武装起义,9日攻克掖县城,摧垮了日伪政权,创建了胶东地区人枪最多的抗日武装-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3月12日建立了胶东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掖县县政府,开辟了胶东第一个抗日根据地,4月建立了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前身之一的北海银行,成立了地方商会等抗日组织。

  1938年9月18日,根据省委指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与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在掖县沙河镇合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下设3个旅6个团。开始使用八路军的番号,统一了胶东人民抗日武装。司令员:高锦纯,政治委员:宋澄,参谋长:赵锡纯,政治部主任:宋竹庭、于眉。

  1938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以统一指挥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武装力量,胶东抗日武装部队-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奉命改名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40年9月18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改称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在平度县的大田召开五旅成立大会,同时纪念“九一八事变”9周年。)

  1938年12月,中共胶东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掖县葛城村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员会(简称中共胶东区委),选举王文任中共胶东区委书记;王文、高锦纯、吕志恒、林一山、宋澄、贺致平、曹漫之等7人为区党委常委;柳运光、于克恭、李紫辉、高嵩、于己午、于烺等6人为区党委执委;孙端夫、丛祺滋(林江)为候补执委。中共胶东区委隶属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中共胶东区委的建立,标志着胶东的党组织和抗日战争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上述据查阅学习有关资料得知)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胶东侠士马俊杰 2012-12-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山东省 网友:红·阳 ip:221.0.*.* 于 2015-02-13 11:39 发表评论:
感谢烟台胶东在线网站邓总、孙伶姿副总和全体班子成员,感谢胶东文化编辑部王主任、感谢记者李婷婷,感谢胶东文化编辑周军及烟台胶东在线网全体工作人员,对胶东文化和抗日英雄纪实事迹资料的高度重视,弘扬老前辈的革命精神,传递正能量,激发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构建和谐社会,富民强国,共创美好未来!谢谢!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