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物长廊 正文

胶东爱国志士-抗日英雄马俊杰

2015-02-06 11:16:1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据查阅有关党史资料记载:

  1、冯玉祥(1882-1948),著名爱国抗日名将。原籍安徽省巢县夏阁镇竹柯村,生于直隶青县(今河北沧州市)兴集镇。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影响下,冯玉祥将军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33年5月26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成立,任同盟军总司令,指挥同盟军一举收复多伦等四县。抗日同盟军失败后,他隐居泰山… 1948年7月,冯玉祥将军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起程回国参加新政协会议筹备工作。在苏联驻美大使的帮助下,自美国乘“胜利”轮,在返国途中,因轮船失火,9月1日,冯玉祥将军与女儿冯晓达一起不幸罹难,享年66岁。

  2、吉鸿昌(1895-1934),著名抗日爱国名将,河南省扶沟县人,1913年入冯玉祥部,屡立战功… 193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5月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前敌总指挥,1933年7月12日,吉鸿昌和方振武等率同盟军收复多伦,举国欣慰。… 1934年在天津继续从事抗日活动。1934年11月9日,在天津被国民党特务刺伤后逮捕,1934年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时年39岁。

  3、方振武(1885-1941)字叔平,安徽寿县人。著名抗日名将。1933年5月26日,察哈尔抗日民众同盟军正式成立,方振武任副总司令。6月-7月,和吉鸿昌一起率同盟军,经过昼夜苦战,连续收复康保、宝昌、等地。1933年7月12日,收复多伦,将日军完全赶出察哈尔省。1933年10月,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失败后,方振武被流亡国外…,1941年12月,在广东中山县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时年56岁。

  4、任应岐(1892-1934)字瑞周,河南省鲁山县人,中国近代著名抗日将领,1933年,参加冯玉祥、吉鸿昌等爱国将领发动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抗战。因坚持抗日,1934年11月9日,任应岐和吉鸿昌一起,在天津国民饭店被捕,1934年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在北平陆军监狱,和吉鸿昌一起被杀害,英勇就义。时年42岁。]

  1936年,马侠村出狱回到家乡。

  马侠村,1935年以蒋介石50岁生日特赦减刑,1936年,“西安事变”后,国共合作抗日,释放政治犯,马侠村于这年腊月出狱,回到家乡掖县朱由镇朱由村。

  马侠村回到家乡后,在家乡直言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宣传抗日,仍为国民党反动派所不容,时任乡长陶仁基收买地痞孙曰信无端寻衅,用铁锨砍伤马侠村的左脸颊,经起诉,因官绅勾结狼狈为奸,不予受理。(据有关资料记载,陶仁基因参与赵森堂领导的阴谋武装叛乱,1938年7月4日,陶某和赵森堂等六名阴谋武装叛乱骨干分子,被时任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领导批准逮捕审判后,执行枪决。)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胶东侠士马俊杰 2012-12-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山东省 网友:红·阳 ip:221.0.*.* 于 2015-02-13 11:39 发表评论:
感谢烟台胶东在线网站邓总、孙伶姿副总和全体班子成员,感谢胶东文化编辑部王主任、感谢记者李婷婷,感谢胶东文化编辑周军及烟台胶东在线网全体工作人员,对胶东文化和抗日英雄纪实事迹资料的高度重视,弘扬老前辈的革命精神,传递正能量,激发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构建和谐社会,富民强国,共创美好未来!谢谢!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