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家喻户晓的蓬莱小面

2015-02-05 11:17:4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听说蓬莱小面,是从一大帮“面友”嘴里,他们对这一家赞不绝口,决心去看看。

  傍晚下班挺早,就去了位于大海阳立交桥北的这家小店。店不大,门头不高,伸手可及蓝底红字的“蓬莱小面”,店里设施简单,餐桌都钉在了墙上,看得出主人为了节省空间,煞费苦心。可能不是吃饭的高峰时间,店里人不多,主人见到我,热情地问:“吃什么面?小面3块!”没有服务员,主人既是老板又是伙计。老板是个40多岁的中年人,胖乎乎的,挺精神,说话和气但很直率。“来碗小面吧!”我说,此行主要是来尝尝小面的。“嗯,你先坐吧。”老板开始忙起来,没有多余的话。

  不多会,面来了,3块一碗,这么多,真便宜!我暗自庆幸,没有被宰。面条很细,不是正宗的拉面,面卤是海鲜,鱼肉也不是马步鱼,虽不比正宗的蓬莱小面那复杂的讲究,却也算得上有味道。

  老板送走了客人,点上一支烟,和我聊了起来。这是他父亲留给他的房子,前些年租出去了,一年才600块钱,太少了,今年下岗了,收回来自己干。刚开几个月,不赔,比租出去划算。我问他为什么不找个人帮忙,他说:“小买卖,找人担不起,这样我自己忙是忙点,还能挣点。早上我4点起来煮卤子,干到下午这时间基本就不干了,今天特殊情况,卤子还剩下些,卖完这些,就回家。”

  问到他为什么想到要开这么一家店的时候,他爽快地说:“下岗了,没活干,在家里老人的启发下向老乡学了这手艺,还交学费了呢!这店,不用花大钱开,赚的是辛苦钱,不比给公家干得清闲!你看啊,我的这些鱼肉,小黄鱼一类的小杂鱼,是我自己晒着扒出来的,香椿也是我自己腌的,味道怎么样?早年间的鱼卤是上好的马步鱼,现在买不起啦!”看着老板忙碌后的歇息,感到一种彻底的放松,能够体会到他的惬意和自足,这就是他的日子。蓬莱小面在烟台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名小吃了,有关它的传说、它的讲究不胜枚举,但这家小店怎么也算不得正宗,口味算不得地道,但是老板以他现在的眼光对小面进行了一些更新,采用了一些新的调料和方法,给了小面一种新的味道。传承地道的文化固然可贵,但是谁能否认以此为基不能创造出新的口味、新的品牌呢?更重要的是,它在这里让勤勤苦苦的人有了一份生计,得以谋生,我想这也许就是名吃之于百姓的重要之处吧?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