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福来里的海鲜疙瘩汤

2015-02-05 11:17:4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福来里的这家海鲜疙瘩汤慕名已久,怎奈每次来总是挤得满满的,小小的店面几乎插不进脚。入夏,再次来到这里,总算能尝到它的口味了,只是不在店里,而是在门前刚刚摆出来的散座上。

  店面朝北,门前一棵粗壮的大杨树高过房顶,叶子已经浓密,傍晚的微风消散了一些燥热,杨树叶子唰啦唰啦的偶尔飘几片下来。几只大遮阳伞下,有些划痕的白色临时餐桌椅擦得干净,店里的拥挤和忙碌不断地从一片片透明的塑料门帘间溢出来。

  进店抓住里出外进忙碌着的老板娘点菜。瘦瘦地,和气里透着精明干练的老板娘竹筒倒豆子般地报出了自家特色:海鲜疙瘩汤、红烧肉、佛跳墙、小海鲜……

  “来碗海鲜疙瘩汤吧!”我怕耽误老板娘的时间,脱口而出,老板娘只一个“好”字,便没了踪影。

  环顾小店,不到40平米,两个雅座,四五个散席客人已经落座,雅座墙上红花绿叶的壁纸,朴朴实实地热闹着。散席的墙上挂着几张照片和报纸,照片是店老板参加的各种厨艺大赛和社会活动。通过来店里做促销的小服务员的指认,老板30岁左右,高高的,憨厚朴实。报纸是推介过小店特色的,不是广告。看来,这小店和主人还真是有些来历的呢。

  小服务员用胳膊肘拨开塑料门帘,两碗疙瘩汤上桌。出乎意料,盛汤的不是碗,而是汤蛊,黑色的,霎时觉得这汤就上了讲究。白色的汤上,一粒粒若有若无的小疙瘩像若隐若现的波浪,中间金黄色的虾油亮亮的像夕阳,绿色的韭菜碎在乳白色的汤面上浮浮沉沉,海蛎子深灰色的边缘像眉线浅浅地勾勒着,红白相间的虾肉弯弯的,像些在水中跳跃的小鱼儿,随意飞的鸡蛋花像晚霞里的云彩!多美的一幅夕阳下一条小河的图画,我都不忍心伸勺子去搅乱它了!

  喝起来,汤汁浓厚、鲜美,疙瘩细小、绵软,配料数量多、品种多,仅其中的小海鲜就有四五样,鲜虾、海蛎子、扇贝丁、蛤蜊、天鹅蛋等等多得是。疙瘩与汤浓稠交融,鲜与香融为一体,香浓软糯,爽滑鲜亮。细嚼起来,姜末的微辣像给你提了醒儿,让醉在鲜香里的你回过神来再次体会。以前喝过的疙瘩汤,不是汤稀,就是料少,挑出其中小海鲜就剩下清汤,价格却因有了小海鲜而高得吓人。不由得赞叹这个不起眼的小店能在这么一碗极便宜的疙瘩汤里下这么大的功夫。

  喝得满头大汗,擦汗的空档,抓住老板娘打听个究竟。原来,夫妻原在青岛的一个星级饭店打工,丈夫是厨师长,妻子是领班,漂亮的妻子爱慕厨师长的憨厚实诚和高超的手艺,遂成好姻缘。三年前,孩子一周岁,为了给孩子一个安稳的环境,两人结束了漂泊,回烟台开了这小店。丈夫把星级酒店的口味和技艺都用在了小店里,小店因此自开业就红火,但直到现在,掌勺的依然是丈夫,收钱的一直是妻子,用妻子自己的话说:“他不在就没菜吃,我不在就没人收钱!”

  怪不得这一碗普普通通的海鲜疙瘩汤竟被做得如此精致,颇有些星级酒店的风范和韵味。

  “一年到头一定很忙吧?”看到店里店外拥挤繁忙的样子,我不禁问。

  “平时忙,过年过节就不忙了,营业时间还得短,要回家陪孩子、老人呢!”老板娘快人快语,“现在上午11点开门,晚上8:30就不炒菜了,早早回家,孩子不能只扔给老人!”再想问点儿什么,老板娘已转身招呼别人去了。

  天色暗下来了,小店的门头红通通的,浓绿的杨树叶子也被染上了颜色。门头上,丈夫的肖像在浅浅地笑着,在摇曳的树影里时隐时现,像对着每一个来的人。

  回味这美妙的味道,心生一种舍与得的微妙诠释: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小店里,没人苛责用料和口味,而他们却以自有的理念和执着,把家家会做的疙瘩汤做得如此精美,让每一个来的人享受烹饪的美妙,舍的是小利,得的是口碑和信任;对生活和家人,他们舍弃了一些生意上的收成,忙碌中没有放弃那份牵挂和责任,收获的是家人的和睦与快乐,这便是我喜欢这小店的真正原因!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