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中年,遇见普洱

2015-02-05 11:17:4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中年,突然从某一天的清晨开始。

  刚洗过的衣服,挤满了满是阳光的阳台。夏天时候买来的茉莉花,此时已经长得枝繁叶茂,不得已让它围着自己绕了一些圈,更显得浓郁茂密。楼下,辅导班的孩子们像彩色的小皮球,花花绿绿地涌向那个明亮的门,叽叽喳喳的声音挤进玻璃窗,在阳台的光影里跳跃。

  就这样开始了中年,在没有预料和设想的时候。见过了纷纷扰扰,急急匆匆,品过了忧伤和激动,那些事、那些人、那些过往,如地壳的岩层,一层层累积起来,把我一页页地垫高、压紧,我便如有了沉淀,可以沉稳地面对从前和现在的一切。我知道,此后,笑可以从容,静是最美的享受。

  于是,愈发地喜欢静静地品茶,而普洱,充实了我的中年。在合适的时候遇见合适的茶,我相信是茶的灵性,让我与它有了一种缘分。这份美丽的遇见,是一份小欢喜,带给我温暖。

  撬开普洱紧实的条索中,如翻开一页页过往,遇见它的青春背影。千里之外的繁华,浓缩成枯而不巧的精神。如我的青春,曾经热烈繁华的时光,回忆时,竟是一些简简单单的片段,而他们却浓缩了我那么多的年华。

  丝丝的沉香从条索间析出,淡淡的,似小姑娘鬓间的野花,也似新娘子初卸妆时镜台边那朵梅,悠悠地散着羞涩。

  喜欢看着琥珀色的长大。

  为它沐浴、清洗之后,紧实的芽条如同被神仙点化的孩子,翻滚着,伸展着,变得丰满茁壮。而那些如烟似尘的颜色,便丝丝缕缕地飘摇开来。一会儿像小哪吒手里的混天绫搅动的波涛汹涌,一会儿又似飞天的巾飘带舞,漫卷云天。清澈的泉水,就这样被浸润得丰满起来,橘黄、橘红,直至与琥珀般明亮艳丽,像极了葡萄酒的醇厚。

  拂面而嗅,柑香浓郁,热热地扑向眉心。这是中年才能感受的温暖。有多少温暖被匆匆的脚步错过,大把可以挥霍的友情、亲情和爱情以为是永远,然而回头去寻,却再也找不回来。遗憾和无奈里,回望来时的路,学会了珍惜身边的温暖,把爱与关心存为珍珠,在心里。

  茶汤入口,初淡,柑香浓郁,入口涩滑相宜,入喉醇厚绵软。再品,柑香愈加浓郁活泼,如一个调皮的小姑娘,不时地跳出来,在你不经意的时候,轻轻吻你的脸颊,温温的,润润的,让人忍不住有了几分小盼望。

  风起,雪落,飘飘扬扬的雪花簌簌而落,窗前明明暗暗。烹水煮茶,雾霭蒙蒙,暖香融融。我燃一缕淡香,在盛开的莲花上。此刻,中年,安然而又丰盈。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