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怀念小国光

2015-02-05 11:17:4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又到了苹果收获的季节了,市场上卖苹果的多了起来,郊区的路边上整整齐齐的红彤彤的箱子墙,把灰灰的路染上了颜色,于是一个沉甸甸的秋天充满了丰收的味道。

  现在吃苹果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近30年前,小国光的诱人味道想起来还是让人流口水。

  小国光不好看,个头小,青绿的多,有红色的,也像在田间劳作的大姑娘脸上被晒红的光斑,表面也不光滑,巴巴拉拉的,虫眼、被鸟啄过的痕迹有的是。皮厚,肉薄,咬一口不小心就咬到了菰。但是味道好极了,又甜又酸,吃的时候不舍得削皮,连皮吃下去,那个味道沁凉甜美,那个舒服的劲,至今想起来,满嘴似乎还有那个鲜美的味道。

  那个时候吃苹果,似乎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不是每家都会有那么多的苹果吃。我们家里到了这个季节就会在床底下藏上一筐苹果,大约有60多斤,藤子编的筐子,里面垫着蒲草,上面盖着藤子编的盖子,该是就像古代战士用的盾牌。这筐苹果就是我和弟弟一冬天最好的水果,放学回来偷两个装兜里出去玩,上学的时候趁着爸爸妈妈不注意塞到书包里路上吃,那时候从不知道还有农药残留这回事,不洗、不削皮,在衣服上蹭蹭就吃,也没觉得会坏肚子,染上个什么三长两短的。

  每年冬天的苹果就是在我们的偷偷摸摸下,渐渐见了底,爸爸妈妈肯定知道,但从没责怪我们,他们时常会把筐子拉出来,拣拣里面的烂苹果,烂的轻的削削再吃,烂的太大了,就在一片叹息声里,被十分可惜地扔掉。无忧无虑的童年就在这小小的满足和甜美的味道里肆意长大了,小国光的味道成了冬天里最美的回忆。我还是怀念那些小国光。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