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陪伴

2015-02-05 11:17:4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昨晚,跟儿子一起读文章,题目是《儿子》。讲述的是一位父亲独自在国外打工、读书,儿子自幼与母亲为伴,后来儿子靠自己的拼搏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父亲以儿子的经验告诫世人,孩子一切都要靠自己。我把它当成励志文章拿给儿子,期待他从中有所领悟。儿子出乎意料地说:这是个不负责任的父亲!孩子成长的时候,父亲在哪里?没有做到父亲的担当,连起码的陪伴都没有,这是个不合格的父亲!

  因为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所以孩子对得不到陪伴的孩子,儿子惋惜不平。

  经常,看到新生的婴儿、书包和本人一样高的小学生、青涩的中学生,第一个念头就是,我的孩子是从这个年纪过来的呢!顿时,脑子飞转、思绪绵延。当点点滴滴,一丝一毫缓缓浮现的时候,突然发现,孩子的每一点点成长都在我的脑海里,在我的相册里,在我的文字里。给他讲故事的书陆陆续续挤满了书柜,他的作业和书本已经摞得像小山包,他小时候的学画练习,每一张都卷的好好地放在不被压坏的屋角,他的“刀枪剑戟”安稳地躺在床下,这些他儿时的珍爱之物,一直是与儿子交谈时话题的开头……

  上初中的时候,我参加儿子的家长会,有心的班主任让几个孩子家长谈体会。轮到我的时候,我没有出口成章的教育理论,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我有些局促地环视整个教室,找到儿子的目光。儿子清澈的眼睛静静地望着我,那里面竟有无限的鼓励。我的“经验”随之而来。陪伴!这是我的经验。我说,我和孩子在一起长大,孩子也是我的老师,孩子教给我很多,我们一起思考、一起讨论、一起质疑,孩子的进步就是我的进步。因为陪伴孩子的成长,我的世界充满了绚丽的色彩、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久违的童真让我找回了无忧的快乐。所以,我陪伴孩子一起长大!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情。我不知道还有什么礼物能比见证一个小宇宙的长大更让人欣慰和自豪。

  我说完,家长中响起了掌声,儿子的小脸红扑扑地笑着,使劲儿地在鼓掌!

  今天,儿子走在身边,正是黄叶满树、落叶满地的时候。儿子穿着红色套衫,高大的身躯、宽阔的肩膀不时挡住直射过来的光线,我的脸在儿子的身边明明暗暗,这一束光竟像儿子小时候在身边的围绕,不即不离、温暖缠绵。儿子鲜红的衣服、金色的背景与儿子清纯无暇的脸庞交融在一起,顿时觉得这秋天是如此茁壮,美好得流光溢彩。我庆幸,我们陪伴孩子长大。这份陪伴,让我们融入了彼此的生命,丰盈了彼此的年华。这份成长的痕迹融进了血脉的亲情,如同闪着熠熠星光的珍珠,会温暖一生中每一段来时和去往的路……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