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山西发现清代“特快专递”信封 用钢笔书写

2015-01-21 17:05:00   来源:河南商报   【字号:

信封正面

  河南商报记者王轩昊

  昨天,一则关于清代县衙用钢笔书写公文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新华网报道称,在山西发现了清代的一个“特快专递”信封,而且这封由县衙发出的信件,竟是使用钢笔写的。信封的发现者经过研究认为,这个信件的发现,推翻一些学者认为的民国之前没有钢笔书写的说法。

  网友

  清代县衙就用钢笔写信了?

  按照新华网的报道,这个信封长25厘米,宽17.7厘米,米黄色。信封正面由右至左竖排用繁体写着“泽州府凤台县县衙府转高平县衙急急急”。信封背面,写有“光绪伍年星夜行程捌佰俚”字样。信封两面均盖有朱红方形邮戳。信封上的印迹已模糊不清,邮戳内容更是无法辨识。

  如果这枚信封为真品,那么按照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计算,已经距今136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信封上的所有文字字迹非常细,不像是用毛笔书写的。有网友说:“136年前当官的就用钢笔了?难道也会玩钢笔穿越了?有可能是伪造的!”

  发现者

  推翻民国前没有钢笔书写的说法

  带着这个疑问,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信封的发现者、高平市长平之战研究会副会长李俊杰。李俊杰表示,信封是他在晋城市古书市场发现的。

  他很肯定信封上的字是用钢笔书写的。“用放大镜去看的话,钢笔书写的痕迹很明显。”李俊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信封是用当地传统工艺桑树纸做成的,很柔软,放在灯光下,信封上的软毛已经脱落了,证明年代久远。”

  此外,李俊杰表示,“在清代信件中还没有发现有使用钢笔的先例。”这个信封的发现,说明在光绪初年,县衙官吏已经使用钢笔书写往来信件,推翻一些学者撰文认为民国之前没有钢笔书写的说法。

  历史学家

  清代官吏用钢笔是特例

  那么,这个信封真的能颠覆以往对于钢笔使用历史的认识吗?

  明清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介绍,1879年距鸦片战争爆发已有39年的时间,当时在中国的外国人很多,不少官吏同外国人也有接触,所以钢笔很容易被作为礼物赠送给各级官吏或商人。清朝并没有对于官府书写公文的用笔有硬性规定,所以用钢笔书写官府信件,是完全可能的。

  关于这个信封,是否能打破学术界对于钢笔何时传入中国、何时大范围使用等的定论,吴琦持否定态度。“这只是特例,当时钢笔算是奢侈品。那时没有笔尖、墨水等的持续供应,墨水用完了,钢笔自然就没用了。”吴琦表示,民国以后,钢笔配套产品在中国大量出现,才有可能出现大范围使用钢笔的情况。

  新闻钩沉

  钢笔

  在中国的“进化史”

  公开报道显示,1809年,英国颁发了第一批关于贮水笔的专利证书,这标志着钢笔的正式诞生。1829年,英国人詹姆士·倍利成功研制出钢笔尖,但这种笔必须蘸墨水书写,十分麻烦。1884年,美国的沃特曼发明了一种用毛细管供给墨水的方法。而最早能够自己吸墨水的笔出现于20世纪初期,用一个活塞来吸墨水。

  钢笔是在近代由西方传入中国的。20世纪初,美国“华特门”自来水笔进入中国。1926年,上海出现了我国第一家自来水笔厂,即国益笔厂(后更名为博士笔厂),我国终于有了自己生产钢笔的能力。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晋城发现136年前“特快专递”信封(图) 2015-01-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