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正文

邢志刚:沁园春·烟台二中

2015-01-19 14:14:1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沁园春·烟台二中

  祝贺母校烟台二中建校150周年

  丙寅新学,会文首创,三世二中。

  秉毓皇丰韵,文章天下;旗擎泰斗,饮誉寰赢。

  洋榭琼楼,星驰俊采,十万学儿鲲化鹏。

  感衰兴,念中华驰骋,怎踞平庸。

  诚、勤、爱百年功,喜今日改革盛世逢。

  霈春晖甘雨,芳菲挹注;佩实衔华,耿耿成红。

  焕彩飞霞,励峰忍志,待辟春雷目欲穷。

  中国梦,望宏图更展,载物德清。

  邢志刚

  2015年1月18日

  注释:

  丙寅新学:丙寅,1866年,烟台二中诞生。新学,开设课程有:数学、格致、史地、化学、英语等学科

  会文首创:烟台二中前身是“文先书院”(只收男生)、“会英书院”(只收女生),以后合并为“会文书院”。首创:二次鸦片战争后,西风东渐,新学勃兴,烟台开风气之先。

  三世二中:烟台二中成立至今,横跨三个世纪。经历了清朝晚期,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时期。

  秉毓皇丰韵:典故出自烟台市毓璜顶的一幅对联“毓秀钟灵地不爱宝,璜琮璞玉山自生辉”,对联的意思是说大自然的灵秀之气汇集于此,生出了各式各样的美玉宝石。烟台二中就始建于毓璜顶的东坡。尔后又扩展到毓璜顶的南坡和北坡。“环滁皆山也”。据说:毓璜顶是烟台市根脉丰韵之所在。

  文章天下:典故出自毓璜顶“小蓬莱石坊”的一幅对联;“天下文章莫大于斯,一时名士皆从其游”。这里喻指烟台二中。

  旗擎泰斗: 1928年,胶东成立了第一个中共地下党组织:中共烟台市委,第一任书记许端云就是烟台二中毕业的学生。后来壮烈牺牲。

  饮誉寰赢:烟台1861年开埠,烟台二中因新学教学,学以致用,其学生遍布世界各地,这也包括世界著名的科学巨匠丁肇中的母亲王隽英女士,王隽英女士也是烟台二中毕业的学生,她“品学兼优,政教并茂”,悉心培育儿子成才,1956年,她送儿子到美国自己的母校密西根大学深造。丁肇中教授曾深情地说:“一生成就在少时,深得母亲的教育,此恩此德永不忘记”,“母亲的一生对我的一生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他曾在百忙中给烟台二中来信,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对烟台二中感激之情

  洋榭琼楼:是指“思郭堂”、“维廉楼”和“思韦堂”,烟台二中是美国人创建的教会学校,“思郭堂”、“维廉楼”和“思韦堂”是学校早期建筑的教学楼。这里也是喻指烟台二中。

  星驰俊采:典故出自《滕王阁序》,形容二中人才辈出。

  十万学儿鲲化鹏:烟台二中成立至今,共有近十万学生毕业成才。鲲化鹏:典故出自庄子《内篇·逍遥游》。

  诚、勤、爱:诚、勤、爱是烟台二中的校训,是学校创立之初制定的,距今已有百年。

  霈春晖甘雨:霈,大雨,这里喻老师恩泽;春晖,典故出自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这里比喻老师的恩情;甘雨,典故出自《后汉书》百里嵩,指地方官员有佳政,这里指烟台二中校领导。

  挹注芳菲:典故出自《诗·大雅·泂酌》:“泂酌彼行潦,挹彼注兹,可以濯罍。”孔颖达疏:“可挹彼大器之水,注之此小器之中。”后亦以喻取一方以补另一方。挹注芳菲:二中教师的水平虽然在教育界享有盛誉,但他们不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是温故知新,与时俱进,不断汲取新的营养。以反哺莘莘学子,使教学始终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和社会的进步。

  佩实衔华:典故出自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征圣》:这里指老师教学华实并重。

  耿耿成红:典故出自苏轼《沁园春·孤馆灯青》,耿耿:微光。耿耿成红:从晨曦的微光到朝霞满天。

  焕彩飞霞:二中创建之初,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过几千平方米,而现在的大二中(包括新建的两大校区)总面积有几十万平方米,新建的教学大楼,窗明几净。日月之行,莹弧焕绮,如焕彩飞霞。

  励峰忍志:烟台二中的广大教职员工都有远大的志向,但是为了二中的大我而牺牲了自己的小我。

  目欲穷:典故出自唐朝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这里指二中的广大教职员工,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国梦:二中人都有一个二中梦,这个梦也是中国梦,中华之腾飞。

  载物德清:是厚德载物的翻新,德清:二中领导集体智慧和品学的结晶。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