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博斯纳迎新年梁发勇博士作品音乐会

2015-01-14 10:27:4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由烟台博斯纳钢琴制造有限公司和烟台大学共同主办、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博斯纳迎新年梁发勇博士作品音乐会》圆满落幕。烟台市府礼堂座无虚席,观众们一起陶醉的梁发勇博士的音乐里。

  梁发勇博士,青年作曲家,曾任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教师,2006年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毕业、2013年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毕业,师从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教育家、作曲家于苏贤先生,先后获得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

  本次音乐会所展示的声乐作品、钢琴作品、合唱作品是梁发勇博士创作的部分代表性成果。他的作品重视我国民歌、戏曲等音乐素材的汲取,并溶化于自己的音乐语言中,其作品的旋律具有隽永的诗意与激情,结构严谨,织体丰富,具有深刻的艺术表现力。尤其在钢琴、合唱体裁的复调音乐创作方面,他注重将西方传统复调技法、西方现代复调技法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相结合,展现出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新风采。

  本次音乐会特别邀请了烟台很有实力的钢琴演奏家陈方方和歌唱家苗志萍,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也参加了演出。音乐舞蹈学院教授、曾获全国“新人新作大赛”美声唱法政府三等奖、首届全军“新人新作大赛”演唱二等奖女高音歌唱家邹淑珍老师、青年教师于洋、解本康、于海跃、孟繁、王雪、张文龙、荣衡等也参加了演出,显示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综合实力,也是学院一次全面的展示。今年是烟台大学建校30周年,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成立10周年,本次音乐会也是献给烟台大学建校30周年,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成立10周年最好的礼物。

 
 
 
女声独唱:《水乡的歌》 作词:梁和平 
演唱:苗志萍(特邀) 钢琴伴奏:陈方方(特邀)

创作于1993年,1998年获山东省首届青少年创作歌曲演唱大赛“优秀创作奖”,1999年被选录于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声乐教学分级曲库》。
 
 

钢琴独奏:复调小曲三首——“戏”

  1.小创意曲:《吕调》

  2.小创意曲:《豫调》 3.二声部赋格:《京调》
演奏:于海跃

创作于2001年,分别采用了山东吕剧、河南豫剧、国粹京剧音调材料创作,调性分别为C徵调式、G徵调式、C宫调式,作者将西方复调音乐形式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相结合,进而表达时代精神与文化内涵的可行性。其中《京调》于2011年被选入《帕拉天奴少儿钢琴作品比赛获奖优秀作品》由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

 
 
男声独唱:《妈妈》 作词:梁发勇 
演唱:解本康 钢琴伴奏:孟繁

创作于2006年,该作品于2013年获中国首届青岛·东北亚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创意优秀奖。
 
领唱、混声合唱:《您张开双臂》 作词:刘德敏 
指挥:张文龙 钢琴伴奏:王雪 
领唱:于洋\舒星虹\崔天晓\门雪涵
 合唱: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
 

创作于2008年,发表在当年6月份的烟台大学报,作品描述了5.12汶川大地震期间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谭千秋老师用血肉之躯护佑了四名学生的感人事迹,谭千秋老师用生命诠释了“师德”、诠释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男女二重唱:《你和我》 作词:林澍 
演唱:于洋 舒星虹  钢琴伴奏:孟繁

 

 创作于1998年,作品描写了海峡两岸的骨肉之情,也表现了对祖国统一的期盼之情。

 
 

女声独唱:《月下待杜鹃不来》作词:徐志摩
 演唱:邹淑珍 钢琴伴奏:朱星

创作于2012年,歌词为徐志摩早期的一首诗作,作品在意向、节奏、体制、风格上匠心独用,用和谐的韵律,唱出一首婉转低回、伤感惆怅的心灵悲歌。

 
 

女声无伴奏合唱:《感怀》  
作词:赵嘏(唐) 指挥:荣衡

  演唱:音乐舞蹈学院女子合唱团(创作于2001年,歌词采用唐朝诗人赵嘏的诗歌《江楼感怀》,是一首念旧友旧事的诗作,全诗语言淡雅,以景寄情,情感真挚,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隽永的韵味,作品以三声部对比复调技术为基础创作而成,2009年发表于全国音乐类核心期刊《音乐创作》第1期。

梁发勇博士讲话

梁发勇博士钢琴伴奏由他自己创作的《烟大校歌》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