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野鸡大学"负责人卖假洋文凭骗530万获刑15年

2015-01-07 10:05:3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临)团伙租赁北大资源楼办野鸡大学,虚构能发美国理工大学和美国休斯敦大学硕士和博士文凭,骗取40名受害人学费530万余元。2013年3月,团伙成员李秋月等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7年不等。2014年5月,这起北京市最大的假洋文凭案件的核心人物、负责招生的培训学校的实际控制人武克良潜逃3年后自首。近日,武克良因诈骗罪被一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逃亡时见警察就哆嗦

  2011年1月,徐女士报案称,花了近20万拿到所谓“美国林肯大学DBA博士学位”,后经教育部门证实,她所拿到的文凭是一份假洋文凭,根本就没有得到国内有关部门的认证。此后,“最大假洋文凭诈骗案”浮出水面。警方经调查发现,卖假洋文凭的是一家名为北京天发弘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教育机构。警方展开行动的当天,武克良因外出“洽谈合作业务”躲过了抓捕。

  2014年5月,逃亡3年的武克良主动联系了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平律师,并在其陪同下到保定市公安局自首。武克良称他逃跑时带了几万元现金,凭此维持了3年多的生活。

  武克良回忆称,潜逃期间,他一直躲在河北,为了不牵连家人,始终不敢和家里联系。武克良还说,逃亡期间,他一看见警察,腿和手就会不停地抖。

  辩称不知项目是假的

  一分检指控称,武克良于2009年11月至2011年2月间,伙同李秋月等人,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资源宾馆、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等地,虚构北京天发弘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受美国理工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授权招生,该公司能够提供上述大学硕士、博士毕业证书、学历学位证书的事实,骗取杨某、张某等40名被害人钱款共计530万余元。

  而武克良在庭审中辩称,2009年上半年,他认识了李秋月,对方说想跟他合作,授权其公司做博士生培训,培训结束后颁发国外学位证书。他并不清楚和境外学校合作办学应具备什么条件、履行何种审批手续,李秋月向他提供了美国理工大学的英文授权书后,他未经核实,就与李秋月签订了协议,约定每名学员收取博士学费13.8万元。

  由于招生情况不好,李秋月提出还有一个美国休斯敦大学的博士项目,学费16.8万元,由李秋月发入学通知书、学位证书和结业证书,武克良进行招生和培训。武克良说,他一直相信李秋月所说的学校以及提供的项目是真的。

  法院认定构成诈骗罪

  法院认为,武克良明知上述情况,仍通过天发弘润公司进行招生,采用指使他人印发虚假的招生简章、自己或指使他人进行诸如与北京大学合作办学、学历可获教育部门认证等虚假宣传的方式虚构事实,并以组织与学历教育不相匹配的所谓授课、出国游学等形式隐瞒真相,以此招收学员入学并收取高额学费,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其自首,可从轻处罚。

  近日,一中院一审判处武克良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万元,并责令其退赔人民币530万余元发还各被害人。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