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书画动态 正文

年度书画家30人上榜作品总计拍出38亿(图)

2015-01-04 14:20: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名人堂·年度书画家”今日发榜

  华西都市报联合雅昌艺术网,今日重磅发布“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

  这份基于大数据的榜单,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2014年书画艺术品市场的热点与趋势。

  ·榜单解读·

  华西都市报创刊二十周年之际,本报于今日联合全球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专业门户与最活跃的在线互动社区——雅昌艺术网权威发布“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

  2014年,中国艺术市场风云变幻,虽然各大拍卖机构的成交情况普遍低迷,但老牌艺术家依然稳中求进,而很多新锐艺术家也获得了不错机会。今年70岁的美籍华人艺术家崔如琢力压群雄,以3.36亿人民币的全年总成交额成为榜首,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以2.91亿的成绩紧追其后,著名国画家范曾以2.6亿位居第三。2014年,三十位上榜艺术家的作品总共在国内和海外拍卖机构拍出了3862402483元的“天价”。

  看名家

  30位大咖最有影响力

  影响2014年中国艺术市场的究竟是哪些“大咖”?为了回答这个问题,“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榜单横空出世。

  该榜单发布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帮助艺术迷和藏家厘清艺术的当下,探寻艺术的未来。在榜单数据统计阶段,雅昌艺术网方面就表示,愿意同华西都市报进行深度合作,为此次“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提供鼎力支持,因此雅昌集团旗下的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rt Market Monitor of ARTRON, AMMA)给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了2014年度中国艺术家的拍卖信息,而在此大数据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权威的甄选平台,以公正、公平、公开的形式,最终评选出2014年30位最有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的年度书画家。

  看走势

  国画和油画并驾齐驱

  四五年前,中国艺术市场的全年总成交额中,油画家的作品占据了很大比重,无论是当代艺术还是写实油画,这类作品很容易在各大拍卖会上拍出让人咂舌的天价。但自从进入2011年之后,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中国艺术品市场较之前的火爆呈现出“缩水”态势,诸多拍卖行出现了成交率和成交额双双回落的现象,油画作品的拍卖价格也趋于稳定。而近两年,中国传统书画的市场价格有所回升。

  “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前十名艺术家中,崔如琢、范曾、刘大为、黄永玉、史国良、何家英、陈佩秋等七人都是国画家,曾梵志、黄建南和周春芽则是油画家。榜单前三十位艺术家总体来说,国画家和油画家的比重五五开。中国书画缘何有如此巨大魅力?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给出了原因:一是中国书画是我国最主要的传统艺术品,存世量较大;二是与器物相比,中国书画的交易市场集中在国内;三是中国书画易于欣赏,受众面大,新进入的买家通常会从中国书画入手。

  看格局

  川籍画家是市场生力军

  “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榜单还可以看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就是川籍艺术家在榜单中占有不小的分量,榜上有名的周春芽、张晓刚、罗中立都是川籍当代艺术家。四川历来都是中国美术的大后方和重镇,历代书画名家层出不穷,此外昔日名噪一时,影响了中国美术史的“85美术新潮”席卷全国,四川美院是其中的重要阵地。

  目前,四川当代艺术家是全国最活跃的当代艺术群体之一,他们频繁参与海内外各种艺术交流,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川籍艺术家作品的价位也是节节攀高。著名评论家贾方舟评价说,四川当代艺术无论在学术层面和市场层面,在全国都有着深远影响。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书法家林岫开讲:书画家不能只练手而腹无酝酿 2014-09-06
30名书画家共绘50米“月季长卷”(图) 2014-05-27
77岁老太痴迷绘画 草根书画家花节献礼(图) 2014-05-22
著名书画家王学仲:欧风汉骨 东学西行(图) 2013-10-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