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武当山古建筑群得到修复 恢复真武道场原貌

2014-12-30 11: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武当山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现场 冯开春 摄
图为舞狮表演 冯开春 摄

  中新网武当山12月29日电(冯开春杨泽文曹旭峰)记者29日从武当山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武当道协自成立30年来对武当山的太和宫、紫霄宫等一大批重点建筑进行了全面修复,逐步恢复了真武道场的原貌。

  武当山是中国的道教圣地,位于鄂西北十堰市丹江口。据统计,唐至清代武当山共建庙宇500多处,庙房20000余间,明代达到鼎盛,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道场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明永乐年间大建武当,史有“北建故宫,南建武当”之说,面积达160万平方米。1994年12月,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当天,来自中国道教协会、台湾玄明宫等海内外诸山长老及知名道观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及道教法事活动。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表示,武当山古建筑中的宫阙庙宇集中体现了元、明、清三代世俗和宗教建筑的建筑学和艺术成就。除古建筑外,武当山尚存珍贵文物近万件,尤以道教文物著称于世,有“道教文物宝库”之誉。

  李光富介绍,武当道协成立30年来,在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筹集资金近2亿元人民币,对太和宫、紫霄宫、静乐宫、五龙宫、琼台中观等重要建筑进行全面修复,同时加宽修缮了登山古神道及至清微宫古道等,极大程度上恢复了武当山的古建筑群,逐步恢复了真武道场神圣面貌。

  据统计,截至目前武当山有古建筑53处,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遗址9处,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全山保存各类文物5035件。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丹江口库区武当山水下古建筑群探测完成 2014-12-24
丹江口发现一处明代武当山采石场遗址(图) 2014-01-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