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书画动态 正文

靳尚谊批国内油画界:“照片化”倾向严重

2014-12-18 13:32: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画画的原则特简单,就是“本分”

  记者:有专家指出,当今中国油画家的作品“油画味”不足,“照片化”倾向严重。这是否是中国油画的“软肋”?

  靳尚谊:现在摄影术发达,照片成像清楚,颜色也接近画的颜色。但很多人不清楚,照着照片画与写生是两个概念——画照片是临摹不是写生,比写生容易。更重要的是,照片把现实人物简单化了!看真人画画的感觉极其丰富,但一拍照片就简化了,不可能像写生那样有意思、画出来丰富。因此,画照片永远达不到写生的效果。

  中国油画发展很快。我刚刚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展”的评审,个人感觉是,美展的油画整体水平很高,但没有尖子。所有的画全有问题,都是些基础的小问题。打个比方,这等于中国的航天科技水平已经发展到能登月了,但汽车零件却不过关。油画问题与经济问题一样。因为我们发展太快,没有按部就班走路,很多人还不能做到严谨科学地办事。社会整体浮躁,做事首先想到的是要很快赚钱、很快成名,不够踏实。因此要现代化,人要守法、要按规矩办事。这也是画画应该遵循的原则,说出来特别简单,就是“本分”!

  文/本报记者王岩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1904年慈禧肖像油画展出:画中慈禧皮肤白皙 2014-10-27
滕飞举办水彩画展 烟台小伙用画笔“观水赏色” 2014-09-22
男子谎称帮人卖画骗知名画家140万油画后贱卖 2014-08-13
央美教授吕中元油画展16日举行 2014-08-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