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唐玄宗舅舅神道碑现身 千字碑文有185字被凿毁

2014-12-17 17:34:28   来源:华商报   【字号:

  近日,省考古研究院完成一唐代神道碑的研究。令人惊喜的是,石碑的主人竟然是唐玄宗的亲舅舅,而碑文的书写者也是唐代著名评论家、书法家窦臮(jì),价值颇高。然而,专家发现,现存的1357字中,有185字被人为凿毁,这是何缘故呢?

  发现石碑

  千余字神道碑185字被凿毁

  2009年,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工地上,意外发现这块石碑。省考古研究院专家立即对石碑进行发掘,并运回实验室拼接修复。

  该神道碑青石质,经过拼接复原后通高3.66米,碑额上用篆书写着“大唐赠司徒毕国公扶风窦府君神道碑”(在神道旁边树立的记载墓主人生平的石碑),碑文30行,满行60字,碑文共计约1590字。遗憾的是,原碑中上部破碎造成碑文缺失,仅现存1357字。而现存字中,有185个被凿损。

  专家介绍,碑在唐代发展达到顶峰,但由于竖立在坟前的墓碑,历经千年之久,往往容易遭到破坏或风化,看不清字。而该石碑之所以保存至今,则源于早年倒踣,碑上的字保存完好,十分难得。

  千余字的碑文,为何被故意凿毁的字达185个之多呢?考古专家将神道碑修复后,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在这185字之中,大多数集中在碑的下半部,在普通人身高的平视角度范围内。这说明,神道碑在树立之后至倒踣之前曾经多次捶拓。

  据了解,在唐代,书法艺术发展进入了高峰期,这也让名家拓本成了热门的商品。很多商家为让自己的拓片成为独家,卖更高的价钱,不惜对原碑进行破坏。该碑文被毁的部分绝大部分在石碑下半部,伸手可及,专家认为,很可能是拓片完成后故意为之,根据人为凿损的字数来看,当时的拓本数应数以百计,但由于时间久远,无一传世。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唐惠陵保护工程开始实施 墓主为唐玄宗的大哥 2014-07-01
唐玄宗李隆基穿越千年“卖萌” 2013-08-0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