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书画动态 正文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美术馆不缺钱缺精华

2014-12-08 15:27:43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如果不是已经有些花白的头发,很难想象吴为山今年53岁了。圆脸、皮肤略黑,笑的时候眼睛会弯成月牙形。他没穿往日常穿的中式服装,而选择白衬衣、黑西裤、灰色呢子大衣,领带上的花纹大概是他全身上下最复杂的东西了。

  祖籍江苏的吴为山讲话的语速不快,声音也很轻。在北京生活多年的他,至今依然乡音不改。

  吴为山的代表作有很多,比如开启他为文化名人塑像的《行吟中的林散之》;令他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像》;让他获得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攀格林奖”的《睡童》;让他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誉的《孔子》……

  有些塑像,20年间,他可以做数十座,比如孔子。不久前刚刚在衢州揭幕的青铜巨像孔子,就是吴为山的作品。有些塑像,10多年里,他只能做出一尊,比如弘一法师。

  从9月25日至今,吴为山接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已经两个多月,但很少接受采访,吴为山这样描述他理解中的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仿佛一件雕塑作品。它有内在的构架,有形体的塑造,有鲜明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它有精神,有灵魂。”

  接掌中国美术馆以来,吴为山做了不少事。

  尝试增开夜场,“几乎每个夜场都有五六千人。”

  白天开馆期间,没有人可以搞特殊,该排队就排队,该取票就取票,“大家都是来看展的,都是一样的。”

  他多方游说当代知名艺术家,捐赠或者收取象征性的费用,将作品拿出来交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由于吴为山也捐出了大量作品,这样的“现身说法”成功率相当高,“美术馆最缺的不是钱,而是精华。”

  说起这一系列举措,吴为山说,那要追溯到2006年,他的首个个人大展《文心铸魂》在中国美术馆的圆厅里开展,“弘一法师像”就在这个展览上首次亮相。

  “开展是一个很曲折的过程。当时中国美术馆有不成文的规定,只有60岁以上的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才能进圆厅展览。就在那时,时任中国文联主席的周巍峙听说后,就找了当时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说’艺术要有硬杠杠,年龄不该有。吴为山作品过硬,年龄不够,我借给他’。这才促成了44岁的我在圆厅办展。”

  这件事对吴为山的影响很大,周巍峙所说的话也时时激励着他,“周老先生还为我写过‘其身与竹化,无穷出清新’,我常常拿来自勉。”

  本报记者陈淡宁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首届青年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2014-12-06
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亮相美术馆 王中军借私藏助阵 2014-11-13
画家李涵珍品沧州参展丢失 美术馆称未见此画 2014-11-07
鲁东美术馆纪连彬艺术展隆重开幕(组图) 2014-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