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首届青年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2014-12-06 12:4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同行同至——第一届“新绎之星”青年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5日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将国内主要美术学院中年轻人的创作面貌加以集中呈现,为年轻艺术家们提供一个结伴“同行”的平台。展览挑选了非常有代表性的年轻艺术家参展,以系谱学的方式将作品划分为以下六个板块:艺术语言、个体视角、传统转译、社会指涉、时空表达与人文居所。

  在自我探寻的基础上,展览的很多作品也体现了艺术家对于当代社会的思考与关注。郑力的《浅浅的睡眠》勾画了一个孩子生动的面部表情,尝试连结“可见的视觉性与某种私密的情绪”。黄坤熊认为城市的扩张代表着人的欲望的膨胀,他的《灰色的城市》用“不断重复的现代建筑作为画面的载体,在看似重复相同的结构里寻找一种变化,而又在这种无序变化里追求一种平衡,通过强烈形式感的图像来传达当下人与人,人与物直接的一种‘冷酷’感”。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表示,艺术的生态多元而精彩,但学习艺术的很多年轻人毕业后不得不面临毕业即是失业的现实,他们不得不转行从事实业设计,或为维持生计而成为考前培训老师。正是出于对年轻艺术家的支持今日美术馆推出这样一个公益项目。“其实我想说的是,社会环境对于青年艺术家扶持和支持,更深层次要求青年艺术家的执着要带有更坚实、更具体的轮廓。如何坚持、更为独立而深刻,成为青年艺术家创作和思维的一个重要问题。”

  策展人尹丹说,通过展览将国内主要美术学院中年轻人的创作面貌加以呈现,也为年轻艺术家们提供一个结伴“同行”的平台。此次展览挑出中央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与天津美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较为优秀的毕业学生与出色的青年教师参加,基本上可以呈现当前中国美术学院年轻人的整体创作面貌。

  在她看来,中国的美术学院之前习惯于一元化的苏派教学体系,自1980年代以来在多重价值体系中困难前行。学院教育尽管问题不少,但幸运的是那种“反学院化”的价值观已经被接受。本次展览无疑具有多元化的作品面貌,它们体现出经验的多维度与精神诉求的差异性,也表征出如今年轻一代生存境遇的多样化。“从入选作品来看,年轻人已经不太愿意去追随那些潮流化的批评话语,更愿意以个体化视角来审视当代社会生活,更愿意在叙事语法上多下工夫。”

  展览将持续到12月16日。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亮相美术馆 王中军借私藏助阵 2014-11-13
画家李涵珍品沧州参展丢失 美术馆称未见此画 2014-11-07
鲁东美术馆纪连彬艺术展隆重开幕(组图) 2014-09-28
文化部宣布任命吴为山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图) 2014-09-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