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高中版首发

2014-12-04 09:42: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南京12月2日电(记者孙彬)《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高中版《警示思考》1日下午在金陵中学首发,供高中学生使用。至此,广受社会关注的国家公祭3个不同学习阶段的读本全部亮相。

  “1937年12月1日,日本军部下达了进攻南京的命令,导致了13天后开始的南京大屠杀。所以,选择77年后的这一天发行《警示思考》具有重大意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是南京之痛,也是中华民族之痛,加强青少年相关历史教育非常必要。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包括《血火记忆》《历史真相》《警示思考》三册,分别供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阅读和学习。小学版和初中版此前已经发行使用。

  南京教育局局长吴晓茅说,高中版《警示思考》分册采用“专题—探究”结合的方式,将南京大屠杀相关史实分为南京保卫战、日军暴行、安全区、历史反思、国家公祭五部分,列举了高中生关注度最高的十一个专题,设置了课堂阅读、自主阅读、自主思考、活动建议环节,以典型历史材料和相关解读对这些专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力图通过探究和思考这些具有思辨性的专题,提升历史思维能力,进一步形成善待生命、追求世界和平的人文主义精神,以启发学生对中华民族及全人类命运的深层思考。

  金陵中学高二6班学生韩淑欣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可以使我们学生进一步了解历史真相,认清历史、铭记历史、反思历史。”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