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刘益谦谈3.48亿买唐卡: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

2014-12-02 14: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刘益谦
 
  上海收藏家。1994年中国嘉德拍卖开始刘益谦便尝试通过拍卖形式收藏文物艺术品。与妻子王薇共同创建了私立美术馆龙美术馆。他们的收藏涵盖中国传统艺术、现当代艺术、“红色经典”艺术,以及亚洲和欧美的当代艺术等各种门类。
 

  近几年来每一季拍卖,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总会因为其豪掷千金而成为新闻人物,这一次是3.48亿港元在香港佳士得上竞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昨日,刘益谦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北京匡时秋拍推出的艺术体验季活动,揭秘了竞拍天价唐卡的过程。因这次唐卡竞拍,刘益谦被艺术圈称为“任性哥”,他称自己20多年的收藏经历中是首次收藏唐卡。拍前也曾打悲情牌,说服委托方调低底价,不过竞拍过程中与外国买家一路将价格抬升,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任性所为。

  “任性哥”为何买唐卡?

  “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的。”

  11月26日,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十五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拍出3.48亿港元(超过2.78亿元),该唐卡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历来最高世界纪录。竞得者便是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此前春拍时他刚从香港苏富比以2.8亿港元竞得了明成化鸡缸杯。拍后,刘益谦在朋友圈自己竞拍过程是“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元落槌,好辛苦。任性!”一时间,艺术圈封刘益谦为“任性哥”。

  而昨日在自己为何竞拍这件天价唐卡时,刘益谦还是不离“任性”两字,他说不管媒体如何报道自己的此次行为,“我还是我自己,还是两个字,任性”。

  事实上,尽管从1994年中国嘉德拍卖开始刘益谦便尝试通过拍卖形式收藏文物艺术品,但收藏唐卡却是其收藏经历中的首次。刘益谦指出,自己之所以萌生竞拍“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的念头源于其小伙伴的推荐,而在香港预展现场看到这件唐卡时,刘益谦说,“我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的。我感觉在唐卡面前,我很渺小。”

  如何“任性”买下唐卡?

  拍前曾打悲情牌,说服委托方调低底价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上拍时得到了场内外激烈竞投,通过历时22分钟的竞拍角逐后以3.48亿港元(超过2.78亿元)成交。刘益谦透露,3.48亿港元成交价其实远远超过其当时的估计。因为在拍前,他还找佳士得老总打了个悲情牌,“我说经济形势不好,能否少点,他们被我讲动了,就去跟委托方说,委托方也感觉市场不太好,同意以8000万的底价降20%左右,先决条件是‘这件东西你要要’,我说降20%,咬牙要了,还挺开心的。”

  不过一旦到了竞拍现场,刘益谦遇到了强劲对手,唐卡的竞拍价很快到了1.2亿,1.5亿……最终以3.48亿港元成交,“拍完后,我的确感到是超乎了自己此前对这个价值的判断。我只知道东西好,没想到一个外国人跟我抢这件东西。脑子里闪过一个念想:王中军花三亿多(跟老外竞争)买西方艺术,但也有老外跟我抢中国艺术品,竞拍成功后,感情冲动之下,我写了两个字‘任性’。”

  聚焦内地拍场

  与香港市场屡有天价创出不同的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北京秋拍季中,调整与平稳则成为主调。在此之外,各大拍卖公司也迎合市场热点,增大了新水墨以及推出明星专场为新闻热点。

  亮点1新水墨被追捧

  追逐市场热点永远是资本属性,拍卖会也不例外。2012年的中国嘉德拍卖中推出“水墨新世界”专场,而今年秋拍季中,更多的拍卖公司增大了新水墨的比重。

  其中,嘉德秋拍中徐累《霓石》以1840万元成交,不仅创下了徐累个人拍卖最高纪录,也创下了新水墨作品的最高纪录。而北京诚轩拍卖此次推出了水墨现代化引领者包括刘国松的《流动的山水》和《霞光》以及张羽、王天德、朱新建等人的作品。苏富比北京也增加了当代水墨部分的比重。

  苏富比北京拍卖当代水墨部专家赵锐告诉记者,苏富比北京的当代水墨策略是拍品既国际化又贴近中国藏家关注,呈现了中国当代水墨的大概面貌,其中既有徐冰、谷文达,也有李津等艺术家的作品。

  对此,苏富比北京拍卖总裁温桂华也指出,当代水墨部分无疑是此次拍卖的亮点单元,当代水墨近年来日益受到藏家及艺评家的重视。香港苏富比自2013年推出当代水墨专场拍卖后,一连三场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而11月30日的苏富比北京拍卖结果显示,当代水墨部分得到很好的回响,确认了苏富比在推广当代水墨板块的先驱地位。

  不过对于新水墨的这个拍卖热潮是否会存有泡沫,赵锐指出,什么事都会有泡沫存在,对于苏富比北京来说,在该板块中所选择的艺术家均会观察一段时间,经过市场历练后再进入拍卖体系。

  亮点2明星专场成新热点

  市场调整期间,从未上拍过的拍品成为各大拍卖公司角逐对象,其中不乏开设名人、明星拍卖专场。

  记者了解到继北京银座国际在秋拍中推出“冬皇故物专场”后,北京保利也将在12月5日推出张信哲收藏专场。

  其中“冬皇故物专场”由86件拍品构成,包括了伴随孟小冬大半生的一批珍贵名家书画、原版录音带、老照片等86件珍贵物品被首拍,最终成交率为100%。而昨日台湾歌手张信哲出席北京保利秋拍预展上,为此次保利秋拍上推出的“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暨海外藏家珍藏明清织绣服饰专场”进行预热。

  张信哲告诉记者,此次秋拍将拍卖其收藏的100多件织绣品,包括清代宫廷服饰的永恒焦点:皇家龙袍、衮服、棉甲等品项,也囊括了炕垫、扇袋、烟袋、钱袋、香囊等贵族日用织绣品。

  张信哲称自己的收藏最早源于在外曾祖母遗物中发现了大量精美织绣,而此次推出拍卖专场则是因为将改变自己的收藏规划,购买其他类别的艺术品,“收藏本来就是一个过程,以前是什么都要,但现在越收越多后,我希望将自己了解了的,学习过的品类置换掉,买其他艺术品。”

  C08-C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健亚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