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齐鲁非遗大讲堂”开讲 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2014-11-26 17:17:06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山东首期“齐鲁非遗大讲堂”25日在济南开讲。图为,讲堂现场。 曲成兰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25日电(曲成兰)“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举办“齐鲁非遗大讲堂”,就是挖掘非遗项目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山东首期“齐鲁非遗大讲堂”25日在济南开讲,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在培训会上作上述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庆祝“11.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山东省文化厅开展“齐鲁非遗大讲堂”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面向社会尤其各级文化行政机构、山东省非遗保护单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致力于非遗保护的志愿者进行授课,内容涉及新形势下弘扬传统文化的机制建设和制度保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机制建设、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等。

  培训会上,李国琳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成绩、非遗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非遗专项资金申报及使用等方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项目保护单位管理的若干问题进行阐述。

  李国琳表示,举办“齐鲁非遗大讲堂”,就是充分挖掘非遗项目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加强对山东省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阐发、保护利用和传承传播,彰显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

  培训班期间,山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就拟定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组织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据山东省文化厅提供的数据,山东共有153个、555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涉及到项目保护单位分别有105个、308个。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山东将对所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就加强项目管理、做好非遗专项资金申报及使用等进行分期培训,提高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管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招远市阜山镇九曲蒋家村 2014-11-26
烟台万盛合酒楼有限责任公司 2014-11-26
烟台市群众艺术馆 2014-11-26
长岛县市级以上非遗项目 2014-11-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