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传承人风采 正文

掖县滑石雕刻传承人——王石麟
2014-11-26 10:56:36 来源:齐鲁文化名人网 [大中小]

  王石麟,男,1942年出生于雕刻世家,莱州人。莱州掖县滑石雕刻代表性传承人。

王石麟在创作莱州玉雕

  据考莱州(以前称掖县)滑石雕刻源于宋代,兴于清代,上世纪60-70年代滑石雕刻达到了鼎盛时期,逐渐形成了六大类、八大门派、120多个品种、2000多种花样的滑石雕刻作品。主要以花鸟、鱼虫、动物、山水、人物为创作对象,作品出口西欧、北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年代曾被当作国礼赠送外国元首,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是极具地域特色的原生态民间工艺。

  王石麟自由随父王有义学艺,1958年入掖县雕刻厂后师从著名雕刻艺人王相义。期间,陆续到烟台、济南等地的大专院校进修,不断提高和完善专业技能,在莱州玉雕的设计和制作方面达到了较高的造诣,作品在国家及省市比赛中获奖达20余次。其中,1989年冻石“蛙洗盘”入选全国首届工艺美术佳品及名艺人作品展。同年,泥瑙石“图章石刻”获全国旅游装饰学术展示会优秀作品奖。1992年,“泥瑙石刻图章系列”获山东省二轻厅工业设计大奖赛二等奖。1993年,“莱州玉浮雕镶贴壁画”获国家发明专利。2006年,“烧黄鱼”在首届中国石都杯雕塑作品大奖赛中获一等奖。

  王石麒收集的毛公石章料

  从2003年开始,莱州市已组织专人对莱州玉雕进行统一组织、展览、推广,还成立了专门的玉雕协会和玉雕工艺研究所,对传统玉雕产品进行挖掘,开发新的工艺品种,开掘市场。除滑石雕刻外,王石麟还重视对传统工艺的理论研究,历时4年时间,将数十年的心得著成《莱州玉雕工艺》一书,并撰写了《莱州玉雕工艺灵魂浅析》、《莱州玉雕设计立意浅析》、《工艺品现状之我见》等论文。正如他本人所说“我要打破家族传承的模式,让更多热爱莱州玉雕的人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永续传承就像歌中唱到的,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王石麟的传略被载入《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名人辞典》、《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大辞典》等书,并获得山东省轻工业厅、山东省人事局授予的“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