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传承人风采 正文

大杆号吹奏乐传承人——李之廉
2014-11-24 10:18:21 来源:齐鲁文化名人网 [大中小]

  李之廉,男,1938年出生,蓬莱人。为蓬莱著名大杆号吹奏乐艺人李守涛的第二代弟子。

  蓬莱大杆号又名“喇叭”、“招军”、“先锋”,是无孔无键、直管吹奏的铜管乐器,声音高亢、粗犷。古代的大杆号在军中用于操典、演兵、战斗等武事活动,后经长期演变,流传到民间,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乐器。历代吹奏艺人在漫长的实践中,使乐曲结构、音调进行等方面形成了固有的风格和规律。乐曲可分为武事性乐曲、礼仪性乐曲、祭祀性乐曲和娱乐性乐曲四类。武事性乐曲喜庆热烈,祭祀性乐曲庄严肃穆,娱乐性乐曲则欢快明朗、诙谐幽默。

  李之廉出身大杆号世家,由于祖父和父亲的熏陶,李之廉对大杆号从小就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在他的眼里,这支八尺长的“家伙”就是养家糊口的“宝贝”。学成后,李之廉带领着自己为首的大杆号班子,常年在外演出,先后到过十几个省市,深受群众的好评,在蓬莱吹乐班子中,已有一定影响。他大胆摸索和创新,根据不同的场合,重新编排曲调,不断影响着当地的文化艺术。李之廉与大杆号已相守了半个多世纪,对他来说,大杆号不仅仅是他赖以谋生的工具,更是他生活的精神支柱。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当地政府对蓬莱大杆号吹奏乐的重视,李之廉代表蓬莱到济南参加全省器乐文艺展演,获得较好的成绩;1996年,他在蓬莱市文化局组织的“齐鲁广场民间艺术展演”中演奏“戚家将军令”,获得“红牡丹奖”;90年代,参加了在蓬莱举办的全国民族风情艺术节、世界旅游日庆典和中国蓬莱“和平颂”文化艺术盛典等大型活动,获得了许多荣誉;2007年,参加烟台市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演,引起较大反响。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以李敬义为代表的大杆号吹奏乐手,为大杆号吹奏乐的传承作出重要贡献。2008年,烟台电视台《走进乡村》节目组慕名而来,专门对他的大杆号吹奏技艺进行了采访。

  李之廉很早就将吹奏技艺传给儿子,他的儿子现在已经是潮水镇的新一代“号王”
  大杆号吹奏技巧丰富、多变,具有较强的娱乐性
  李之廉与大杆号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它已经融入到了老人的生命之中
  大杆号有不少小“粉丝”
  李之廉告诉记者,要把“气”从这么小的嘴吹进去,需要力气和技术
  李之廉带领的大杆号班子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