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传承人风采 正文

胶东道教音乐传承人——杨懋铎
2014-11-24 09:46:42 来源:齐鲁文化名人网 [大中小]

  杨懋铎,男,1938年出生,烟台市芝罘区人。胶东道教音乐传人。

杨懋铎在演奏道教音乐

  有着800多年历史的胶东全真道教音乐吸收了古代传统曲目、胶东民歌、地方戏曲等多种曲风,从而形成了独特的音乐风格。作为一种道教音乐,它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优秀传统曲目,其中“同宫连缀”是山东道教音乐中最完整的。该音乐目前主要流传在泰山、峄山、崂山、云门山、昆嵛山等以及烟台市的一些村庙道观之中。

  芝罘区主庙是采用胶东道教音乐做祭祀活动的道观之一。据《史记·封禅书第六》载:秦始皇即位三年,“东巡郡县……五曰阳主,祠之罘……皆各用一牢具祀,而巫祝所损益”。阳主庙的祭祀活动,一直延续了数千年。至20世纪30年代,该庙道人朱相坤三代为道,善吹管子,并与另外一位道人林祥瑞组团,曾参加1956年的山东民族民间音乐会演。

  1946年,杨懋铎经盲校老师推荐,与同学一起每周两次到阳主庙跟随朱相坤学习吹奏管子,由此开始了他的胶东道教音乐之旅。朱相坤传留的由四种宫调连缀演奏的器乐曲,在传统性、技术性及数量和规范等方面,是省内道教器乐曲这种最完整的。在跟随师父学习的几年中,杨懋铎每天早出晚归,来回步行三个多小时,历尽艰辛,终于掌握了师父的所有技艺。他不仅认真学习吹奏管子,还研究用盲文记录曲谱,为胶东道教音乐保留了优秀传统曲目,尤其是“同宫连缀”,目前全国为山东仅有。不但如此,他还保留了一些传统古乐器及乐谱,并在此基础上发扬了胶东道教音乐。

  杨懋铎一直积极参加烟台市的各类演出活动,为传承胶东道教音乐做出了贡献。1956年至今,他在省市会演中多次获得不同等次的奖励。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