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传承人风采 正文

长岛渔号传承人——朱大相
2014-11-24 09:40:56 来源:齐鲁文化名人网 [大中小]

  朱大相,男,1935年出生,长岛人。1960年至1990年做过30年船长,具有丰富的耕海牧渔实践经验,有“民间渔号头”之称。

  长岛渔号是渔民长期从事海上劳动创作的歌。在演唱形式上是“一领众和”,领者称“号头”,和者称“答号”。领者,胸有成竹,气宇轩昂;和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这一领一和,一呼一应,音程八度大跳,鼓舞了人心,增强了斗志。长岛渔号包括“上网号”、“摇橹号”、“掌篷号”、“捞鱼号”、“发财号”、“竖大桅号”等二十多种劳作号子。在风帆时代,“长岛渔号”作为海上生产的一种“渔令”,波及整个渤海和北黄海沿岸。

  朱大相自15岁跟随父亲朱道成出海打鱼,三十余年闯海生涯的磨练使其成为一个具有号召力和指挥能力的老“号头”。他嗓音洪亮,所喊的号子有着强烈而浓郁的生活气息,粗犷、豪迈、浑厚、热烈,喊唱技巧刚柔并济,既有权威的号召力,又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谁听了都会禁不住随着喊唱几声。他领的渔号既能鼓舞情绪、调节精神,又有指挥劳动、调节运作的功能。劳动强度小、动作幅度不大时,所唱出的号子,多是优美细腻、抒情委婉、旋律性强、节奏和缓的曲调;劳动强度大时,所吆喝的号子,粗犷、豪迈、浑厚有力、节奏性强;在面对狂风恶浪,需要奋力抗争时,则发出铿锵有力、刚劲浑厚、气吞山河的呐喊。

  渔业生产实现机械化以后,海上笨重艰苦的体力劳动多被机器所代替,长岛渔号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为了将渔号传承下去,他培养了众多学生,并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大型文艺演出,多次获奖。2006年,代表山东省参加中国象山全国渔歌(号子)邀请赛,荣获表演二等奖。2007年6月,参加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览展演,荣获优秀表演奖。2007年9月参加“中国·长岛中华妈祖文化节”大型文艺演出。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以他为“渔号头”的业余演出队,到明珠广场和社区演唱“长岛渔号”,为长岛增加了亮点,对丰富沿海城市、渔村的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