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民俗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燕九节
2014-11-20 17:59:46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整理者 李朝莉

  太虚宫因丘处机扬名,燕九节依太虚宫而盛。

  每年农历正月十九日,在栖霞的太虚宫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燕九节。燕九节主旨为会“神仙”丘祖,以祈求庇护。传说,丘处机逝世后,在农历正月十九日(丘处机诞生之日)前后,他都会化身为各种不同的形象重返故里,其门徒也因此到处宣扬丘处机的种种“灵迹”,于是引来众人都前往太虚宫膜拜。人们用酒祭祀丘祖神位,称之为“宴丘”。年长日久,“宴丘”误传成了“燕九”,这也正好和正月十九日的“九”字联系起来,更使得燕九节深入人心。

  太虚宫位于栖霞城北五里处。金明昌二年(1191年)十月,丘处机从终南山东归栖霞时修建。金泰和八年(1208年),章宗皇帝赐额为“太虚观”(亦称太虚宫)。宫内建筑众多,气势恢宏,有天下第一大“道”字门,有宏伟的三清宫,最著名的是供奉丘处机塑像的“丘祖殿”,是有影响的中国道教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传统的燕九节,主要有祭神仙、做道场、开光等。其基本活动为做道场,又称做法会。通过做道场,来表达人们祈福禳灾的美好愿望。

  做道场基本内容有四项:即祈福迎祥道场、三官道场、超阴度亡道场和北斗道场。早晨做祈福迎祥道场,是为迎纳吉祥;中午做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道场,是为祈福消灾;下午做超阴度亡道场,是为超度亡灵;晚上做北斗道场,是为祭拜星月。唱经时,一句一叩首,十分虔诚。除此之外,还有加寿道场、吉祥如意道场、招财致富道场、家庭祥和道场、健康长寿道场、学业功名道场、儿童聪智道场、五谷丰登道场等,不一而足。做道场时场面庄严,仪式规整,需十人或几十人组成经师班,先点燃各神像前蜡烛,做道场经师班各就各位。仪式正式开始,先由击鼓师击鼓三通,接着众经师鼓起手中法器,合奏道家曲谱三通,然后由当家道长为主神像供香。接下来,由高功领唱经文,众经师跟唱,反复多次,但每次拜式各不相同。最后,当家道长在中心跪经、跪香,高功领唱经文,全体经师班起立行三跪九叩礼,然后再对拜,道场毕。期间,道场内各种法器始终与唱经、跪拜相伴,观内香烟缭绕,唱经朗朗,使人澄静其中。

  除了做道场外,燕九节的开光活动也很兴盛。人们相信经过开光的神像和工艺品才有灵气,能保佑平安。燕九节上还有摸石猴、求顺星、打金钱眼等活动,而最热闹的则是来自四里八乡的秧歌和舞龙耍狮子表演,围观者水泄不通,伸长脖子看得入迷。夜幕降临,当地的人们还会打起锣鼓在太虚宫表演传统的“戏灯穿花”,它一般由二十四人组成,表演者右手擎花盆,左手牵着扎在腰间的彩绸,有序穿插,翩翩起舞,花盆随之起起伏伏,进进出出。那罩在花盆里的红红烛光,把五颜六色的纸花映照得格外艳丽,宛如一条舞动的彩色长龙,十分壮观。

  可以说,燕九节已经成为传播道教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栖霞这片奇山秀水声名远播,更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